张家港举行“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研讨会

2016年11月07日 10:33   来源:华夏经纬网   

    旨在推动长江文化理论研究、弘扬长江文化精髓的“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研讨会5日在张家港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倡导共同勾勒长江流域“文化繁荣图”。

  “城市文化的繁荣对于提高城市软实力大有裨益。”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陈世海多角度分析了长江经济带视域下的中小城市发展策略,并以张家港为例,讲述了张家港从长江文化中汲取养分,构建内涵丰富的区域文化资源系统,助推本土特色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沈利华认为,绿色是长江流域的底色,长江经济带绿色文化发展需要创新。“要推进流域内生态资源共建共享、集约利用,强化流域内绿色文化协同发展,推进流域内绿色文化包容发展。”“未来,长江流域下游将成为跨流域文化的舟桥,世界文化交融的窗口,中华文化全面发展的助推者和江海文化整合的标杆。”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陈华文说。

  长江文明源远流长,重要标志之一是蚕桑丝绸文化。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教授蔡丰明认为,蚕桑丝绸文化已经成为长江流域民众社会生活与文化审美的一部分,深刻反映了长江文明的地域特色以及当地民众丰富深厚的文化记忆与思想情感。“在长江经济带视野下促进区域经济与文化融合,构建具有特色型和共建性的文化战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陈国欢建议从刺绣、织锦、陶瓷等方面入手打造“锦绣长江”。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陈日红则通过回溯长江中游荆楚民间工艺传承与演进之路来指导现实,“这些对当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中国手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均有诸多借鉴意义。”

  从借力长江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到以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强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长江流域亟待勾勒一幅全民共建共享的新版“文化繁荣图”。“要使长江文化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显现其特殊的资源作用。”长江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认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不仅是经济战略,也是文化战略,厚重的长江文化资源在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及现代工商业发展方面应发挥独特的作用。(完)(记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