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50多名科学家出席“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研讨会

2016年11月08日 13: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贺迎春)11月7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37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科学家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开幕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自然环境、社会政策、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大家都面临着复杂的发展挑战。科技创新不仅是解决这些复杂问题与挑战的“金钥匙”,也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显著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之间在各个重点领域交流合作能力与水平的“推进剂”。这些重点领域包括政策咨询、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贸易资产,以及人文交流。

  本次会议主题为“携手科技创新,促进协同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等十二家单位联合发起主办。

  围绕着“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中最热门的话题——“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智库建设与国际合作、基础科学、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和先进适用技术与创新”等,与会科学家们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研讨。各国科学家们还利用会议的交流平台,就携手推动和搭建“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间科技合作平台、科学家联盟,并且围绕重大科技挑战确定优先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了讨论。与会科学家们表示,利用合作所提供的跨学科、跨领域综合优势和特点,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的合作,一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服务。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沿线22个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两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各国科学院院士30余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