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过半民众薪资逾4万元 但分配不均低薪集中

2016年11月08日 15: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高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7日首度公布台湾地区工业及服务业每人每月薪资中位数为40853元(新台币,下同),代表全台有超过一半以上的民众,每月赚逾4万元。

  统计显示,2015年薪资中位数,工业部门高于服务业部门,男性高于女性,专技人员比非专技人员高。

  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方俊德表示,从这份资料来看,台湾的受雇者有低薪集中的现象,而且薪资分布较不平均。且从历史趋势观察来看,薪资中位数与薪资平均数之差距有扩大现象,显示低薪现象和薪资不均愈来愈严重。

  资料显示,按部门别观察,2015年工业部门受雇员工薪资中位数为40939元,服务业部门为40853元。按性别观察,2015五年女性薪资中位数为37185元,男性为44336元。

  若按照职务别来看,职员或监督及专技人员薪资中位数55313元,工员或非监督专技人员为35697元。

  这里所指的薪资中位数,包含经常性薪资(含本薪、每月固定津贴和奖金)和非经常性薪资(包括加班费、年终奖金、非按月发放的绩效奖金与全勤奖金)。

  台当局“主计总处”以前按月公布的薪资统计是平均数,也就是全体受雇员工薪资总和除以人数,得到的平均值。这次公布的薪资中位数,则是一个排序的概念,也就是所有受雇员工薪资由低到高排序之后,最中间的那个人薪资的水平。(高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