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陷阱须严加提防 “刷单”暗箭难防

2016年11月11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   

  每年“双11”都是网络安全问题爆发的高峰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提醒消费者要小心以下几类陷阱:一是“刷单”暗箭难防。新的“刷单”方式是通过低价促销廉价产品提高销量,然后再将同一货架上的商品换成价值更高的产品混淆视听。因此要查看“爆款”商品的购买记录。二是小心“李鬼客服”。假客服是近来频频出现的网购陷阱,他们通过私人手机号码或短信形式告知网购消费者订单异常,再进行诈骗。三是低价商品附加条件。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将商品价格标低,但是当消费者拍下商品时才发现有附加条件。四是朋友圈“晒单”未必可靠。因为转账记录、聊天记录、买家好评,都可以由软件自动生成。五是要警惕含有钓鱼网站的二维码。钓鱼网站的“有毒”二维码成新型网购陷阱,能将网购消费者卡里的钱刷走,因此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商网站并谨慎扫码。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也在“双11”前提醒消费者,要去正规的电商平台购物,并坚持使用旺旺、咚咚等官方聊天工具,如客服建议转移至QQ、微信等聊天工具私聊,则要警惕;在购物过程中,如果有卖家要求直接转账,则要果断放弃购物,避免被骗;一定要在收到货后再确认付款,不要被所谓返现等利益诱惑而提前确认支付,避免钱货两空。同时在任何情况下不要透露自己短信中收到的验证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