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前三季投资总量长三角第一

2016年11月14日 10:06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合肥前三季投资总量长三角第一

  13日,记者从合肥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25.25亿元,同比增长10.3%,投资总量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长三角第一。

  总量超过南京和杭州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超2013年4708亿的投资规模,接近2014年全年水平。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合肥投资总量位居第三,比上年同期前移2位,超过沈阳和长沙市;与副中心城市南京和杭州相比,合肥总量分别多1061.68和1162.58亿元,增速分别高出9.1和6.4个百分点。

  在26个长三角城市中,合肥投资总量超过苏州市,跃居第一,由上年同期少于苏州49.8亿元转为高出562.27亿元,比第三位的上海市多606.83亿元,增速分别快于两市13.4和3.9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数达6840个

  从项目看,9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数(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达1174个,创单月开工数新高,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加574个,完成投资390.88亿元,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投资增幅2.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数达6840个,同比增加1415个,完成投资2535.58亿元,增速由上半年下降0.9转为增长4.1%。新开工项目和完成投资的较快增长,增厚了投资增长潜力,对全年投资增长有积极的支撑作用。

  二、三产业同向发力

  从产业看,二、三产业同向发力。前三季度,第二产业投资1763.52亿元,同比增长13.9%;第三产业投资3180.03亿元,增长9.4%。

  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927.86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新能源汽车投资增长31.2倍,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31.2%,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73.8%,显现出工业投资转型升级进程加快,结构优化趋势明显。

  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1032.35亿元,增长4.5%。不过,单月开发投资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累计完成投资增速已降至4.5%。

  旅游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以民生为主的公共服务领域投资944.12亿元,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投资增长1.8倍,体育设施投资增长46.5%,教育投资增长32.4%。

  距上海迪士尼约500公里、总投资达350亿元的万达城已开业,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全市旅游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9个月,旅游业投资178.81亿元,同比增长33.5%,对全市服务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6.5%。其中,旅游游览投资64.65亿元,同比增长42.4%;旅游出行投资55.65亿元,同比增长28.1%。

  全年走势预测稳中有升

  分析人士指出,从三大投资板块看,基础设施投资将维持较高的增速,继续支撑全市投资增长;工业投资增速虽保持较快增长,但企业投资意愿仍显不足,工业投资可能呈现稳中趋缓的态势;房地产市场在新购地项目开工的带动下,投资将会稳中有升。

  从新开工项目情况看,全市新开工项目数较快增长,近期部分县区还将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为后续投资增长奠定扎实的基础。因此,预计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