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十大潜力支点城市公布 义乌在列

2016年11月14日 16:5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冷春洋】11月14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义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义乌)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浙江义乌开幕。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超过400位政府官员、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合作与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代表人大重阳研究课题组,在论坛开幕式上对外发布了《促进互联互通 共建贸易繁荣报告》,该报告是人大重阳自2015年6月19日首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以来,对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数据的再次更新,并将“一带一路”最新进展内容进行补充。

  “此外,今年的报告还构建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网络体系(生态体系),突出作为增长极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作为示范点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作为对接口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作用。”王文说道。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三周年来,已取得广泛国际共识。城市作为经济集群形成的最佳地点,发展支点城市竞争优势不仅促进国际贸易发展,而且有助于提升国家竞争力,使其发展成为建设“一带一路”实现贸易畅通的重要落脚点。

  王文介绍,人大重阳首创一套精准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得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排名,并将追踪这些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作用,随时监测、每年更新。这不仅有助于保障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实现全面布局、有序发展、陆海统筹、东西互济,也有助于实现“五通”间的统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报告按照“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评价体系,结合支点城市的历史发展、现实状况、未来规划以及政策支持,在整体综合考虑城市的经济状况、国际贸易规模与效率、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金融便利性等全方位数据及其权重,结合专家评分法得出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综合排名。深圳市、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抢占排行榜上前五名。

  此外,在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综合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中,我们也总结出来一批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及国际贸易方面具备强劲增长力的城市作为国际贸易潜力支点城市,突破发展瓶颈将有更大发展潜力。从排名结果来看,十大潜力支点城市包括张家港市、珠海市、义乌市、佛山市、江阴市、中山市、太仓市、惠州市、常熟市、营口市。

  2016年版与2015年版的十大潜力支点城市基本变化不大,其中在国际贸易增长迅速,突出表现最为显著的是义乌市。其国际贸易增长速度高出全国及平均水平数十个百分点,起到了明显的示范点的作用。根据报告梳理,义乌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2015年,义乌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千亿俱乐部”,达1046亿元。集贸市场交易额1244亿元,电商交易额1511亿元,增长31%,外贸出口总额338.6亿美元,增长43%。

  然而,报告也指出,当前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存在整体布局不均衡、软硬件建设有待提高等发展的挑战。因此,人大重阳建议应当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建设,形成“优势支点城市+潜力支点城市+战略支点城市”的立体网络架构,而且分别采取增长极、示范点和对接口的发展战略,实现其“以点带面”的功能,逐步实现网络化全面密集化推进发展格局。在区域布局上,利用和巩固优势支点城市的地位,破除潜力支点城市的制度瓶颈,大力扶持战略性支点城市,协调支点城市辐射带中其他城市的关系,规划和建立海陆统筹、东西互济、大小兼顾的支点城市体系。推动持续发展,以人大重阳“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评价体系的要求为参照,以高标准推进支点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