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成功破获19年前一桩肇事逃逸案(图)

2016年11月16日 15:56   来源:新民网   戴天骄

 

  肇事现场。浦东警方 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多年以后,两鬓斑白的老徐来到亡妻的墓碑前,1997年11月12日的那个早晨恍若昨日,冰冷的墓碑唤起悲伤的往事。日前,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从浦东警方获悉,19年前的一桩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终于尘埃落定,现年43岁的肇事司机陈某已到案。

 

  事发现场。浦东警方 图

 

  生与死:上世纪末的车祸积案

  1997年11月12日,正在上班的老徐得知噩耗,妻子正在第七人民医院抢救。老徐赶到医院了解到,妻子是在清晨上班途中,在浦东北路草高支路口被车撞倒,伤势危重,处于重度昏迷中。

  据浦东警方介绍,当年浦东北路草高支路还是一个T型路口,路口无信号灯。当天上午8时20分许,老徐的妻子凌女士骑自行车沿浦东北路由北向南至草高支路路口时,与一辆右转弯的皖牌中型货车发生撞击。事发时,凌女士有逆向骑行穿过路口的情况。据此,警方认定卡车司机负事故主要责任,凌女士负次要责任。

  “当时她躺在床上,已经没知觉了。我握着她的手,一遍遍叫她的名字。”老徐向记者回忆当年的情形,弥留之际的妻子似是听到了呼唤,泪水自紧闭的眼中流下。

  凌女士最终没有等到女儿高考的那一天。11月14日上午,42岁的凌女士终因伤势过重撒手而去。母亲突然离世,原本成绩优异的女儿在高考中成绩一落千丈,经常一个人坐在书桌前,一边默默流泪一边对着课本发呆。几年后才重新振作,通过专升本进入心仪的大学深造。

  而对于老徐来说,事发后肇事司机的逃逸令他始终无法释怀。随着今年交通大整治的开始,老徐多次前往浦东交警支队询问案件进展,希望重启调查。

 

  事发现场。浦东警方 图

 

  笑与泪:技术革新终破悬案

  19年间,浦东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追查。当民警黄晓易从师傅手中接过案卷时,他下定决心给老徐及其家人一个结果。

  当年肇事司机在警方到达现场前已逃逸,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警方难以掌握肇事者的逃跑路径,只能围绕车辆信息开展调查。经过调查,这辆货车在事发前已经过层层转让,最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安徽省肥西县的男子陈某,并挂靠在当地一家搬家厂上。可没想到,当年调查到了这最后关键一步,却戛然而止。

  临近退休的民警老张依旧记得当时参与追捕的细节,“在事故发生后第3天,我们就根据仅有的车牌号码,连夜赶到了陈某所在的安徽省肥西县开展调查工作,但肇事者家属十分抗拒,对于陈某的追踪也一直没有线索。每年的清网行动中,我们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但肇事人19年来始终未回过家。”

  这一次,依托上海警方最新的大数据平台,上海全市各级派出所与分局、市局乃至外省市公安之间的信息已经实现共享和联动,所有关于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都成为大数据应用中的一部分。“我们在对于陈某实施网上追逃后,其所有的图像身份信息都成为警务大数据共享中的一部分。今年8月,在安徽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最终在安徽省内抓获了嫌疑人陈某。这一次,面对家属,我们终于完成了身上警服所代表的责任。”黄晓易说。

  事故责任认定书。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摄

  罪与罚:十九载逃亡生涯

  8月15日,随着电话响起,老徐等待多年的结果终于传来,肇事司机已经落网,案件告破。“一块石头落地了,19年啊……”老徐说。

  这一切对43岁肇事司机陈某来说,是一场持续19年的逃亡生涯的落幕。面对民警,陈某承认了自己肇事逃逸的行为。据陈某交代,他发现撞人后,看见地上都是血迹,惊慌下选择逃逸,“好多人围了过来,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逃走了。”

  那一年,陈某刚结婚不久,儿子尚在襁褓中。逃亡过程中,陈某辗转北京、南方各地以打零工为生,期间与家人断绝联系,也未尽到一个父亲的责任。“孩子现在完全不认识我,没有一点感情。”陈某落寞地表示。

  逃亡期间,恐惧与罪恶感也时刻折磨着陈某。据其供述,几乎每日都做噩梦。巨大的心理压力下,陈某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如今每天都需注射胰岛素。在陈某看来,这或许是上天对于自己的惩罚。“这是报应 。”陈某低声啜泣。

  目前,陈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这一天回家的路上,老徐摸着小外孙的脑袋,听他唱着幼儿园新教的儿歌:“红灯停,绿灯行……(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