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一采茶车超载失火 酿1死4伤惨剧(图)

2016年11月16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南投一采茶车超载失火酿1死4伤惨剧(图)

  南投县鹿谷乡11月16日清晨发生采茶车火烧车事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南投县60岁陈姓妇人今天早晨载着多名采茶妇人要前往杉林溪采茶,途中发生火烧车意外,74岁刘姓女采茶工逃生不及被火烧死,酿成1死4伤悲剧。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指出,附近居民清晨听到两声爆炸声,车子陷入火海,事故后原本以为车上只载有5名采茶工,但根据一家茶行监视器拍下画面,当时车上除了死者,共有11人逃下车,可见厢型车在意外发生时,塞满了12人,严重超载,草菅人命,警方正追究驾驶刑责。

  刘姓老妇葬身火海,与她熟识的前县议员康志说,刘妇的丈夫、长子已过世,她与小儿子同住,受雇采茶赚点零用钱贴补家用,一生辛勤,发生意外让人不舍。

  刘妇为人朴实、和善,噩耗传回村子,邻居、乡亲都很难过。茶工说,茶乡采茶最被诟病的是接送超载问题,用厢型车或货车改装接送采茶妇,厢型车原只能搭载5至6人,却超载逾倍,还有小货车坐三排采茶妇,在山区道路奔驰让人看得胆颤心惊,车辆有没有做好保养则让人忧心。

  伤亡的采茶工,都是年逾60、70岁的阿嬷,除了载运安全堪虑外,也凸显茶区人力老化的问题越趋明显。山路险恶采茶车老旧,且山路崎岖,转弯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南投县每隔几年就发生采茶车翻覆等意外,因此有人说,采茶工是在赚卖命钱。

  南投县是岛内著名茶乡,乡内七成居民以茶维生。采茶工说,“采茶拢是艰苦人”,要忍受工时长、日晒雨淋、蚊叮虫咬,年轻人避之唯恐不及,日薪多高都不要,本土采茶妇均龄少说70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