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新自贸区正式成立 中企携手再造“非洲蛇口”

2016年11月17日 11:18   来源:环球网   

  图片说明:在吉布提总理阿卜杜勒卡德尔·卡米尔·穆罕默德、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商务参赞葛华见证下,招商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招商投资总经理张日忠、招商蛇口高级顾问闫承大、大连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健、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代表各方签署了该协议。

  2016年11月15日,招商局集团携手亿赞普集团与吉布提财政部就建设吉布提新自贸区签署了投资协议,期望复制开发蛇口工业区开发经验,探讨“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开发模式,再造“非洲蛇口”。

  在吉布提总理阿卜杜勒卡德尔·卡米尔·穆罕默德、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商务参赞葛华、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见证下,招商投资总经理张日忠、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招商蛇口高级顾问闫承大、大连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健、亿赞普集团董事长罗峰代表中方联合体五家股东方进行了签约。

  2015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时提到,中国欢迎吉布提以适当方式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并表示双方应拓宽物流、商贸、经济特区、铁路、港口等领域互利合作。

  吉布提是全球贸易航线上的重要节点,连接了亚欧非三大洲,吉布提港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东非地区、红海苏伊士运河通道上的重要港口。吉布提希望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明确的发展规划,致力打造成为东非地区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商贸金融中心,提出以港口发展为核心,带动生产加工、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综合发展,争取成为“非洲香港、新加坡第二”。

  吉布提现有自贸区占地面积17公顷,主要从事保税仓储物流等传统业务,但业务已经饱和。2015年3月24日,招商局与吉布提港口及自贸区管理局签署“吉布提自贸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以新思路、新技术、新平台建设新自贸区。并于2016年7月28日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上,签署了《吉布提自贸区项目投资协议关键条款协议》。

  根据初步规划,吉布提自贸区规划面积约48.2平方公里,另有30.9平方公里作为预留发展区。自贸区首发区面积2.4平方公里,包含商贸物流功能和出口加工以及商务配套功能。首发区内部投资约4亿美元。设立两个合资公司,园区资产公司中吉布提政府占60%、中方占40%;园区运营管理公司中中方占60%,吉布提政府占40%。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与亿赞普集团联合打造“丝路驿站”,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服务平台和体系,包括商品交易中心、保税出口加工区、跨境支付、清算与金融服务设施及电子清关服务系统,吉布提新自贸区是首个海外项目。

  目前,吉布提自贸区项目的法律谈判、工程建设、招商引资、运营准备等方面工作在有序推进之中,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吉布提自贸区项目已完成工可研报告,首发区内建筑单体如办公楼、酒店的规划设计已完成,首发区招标用施工图设计已基本完成。已明确自贸区的产业规划设计,并全面启动招商工作。 2016年6月13日在上海亚洲物流双年展期间成功举办项目专项推介会,吸引众多投资商与贸易商参会,反响热烈。

  据了解,吉布提自贸区计划2017年年底前部分入园工厂投产,打造中非合作早期收获的示范性项目。“丝路驿站”的建设将辐射亚、欧、非、美四大洲,覆盖人口总数约51亿,覆盖经济GDP总量约为26万亿美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