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首个“三合一”巡回审判法庭在厦自贸片区成立

2016年11月18日 10:3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自贸片区着力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昨日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厦门)司法保障研究基地和湖里区人民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揭牌成立。其中厦门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是全省首个中级法院层级设在自贸区的知识产权审判巡回法庭,首个集第一审、第二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为一体的巡回法庭。

    知识产权案件频发

    自贸区法庭受理1323件

    今年来,无论是琼瑶诉于正侵害著作权纠纷案,还是“中国饮料第一罐”虚假宣传纠纷案,一系列知识产权案件吸引着社会公众的眼球,更让人反思一旦没有知识产权保护背后的隐忧。

    在厦门自贸片区,寻求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区内企业多、规模大、产值高,经济活动十分活跃,且对外开放基础好,业务领域广,特别是厦门厨卫产业,截至目前专利授权量已达3000多件,在全国同行业居领先地位,对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权保护有着较大的司法需求。据统计,去年以来厦门市中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933件,自贸区法庭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受理案件1323件,审理了一系列涉及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件等特殊类型知识产权民事案件。

    为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诉讼便民措施,推动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的就地、就近预防和解决,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厦门市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法庭将对发生在自贸区内的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进行集中管辖,也标志着厦门自贸片区法治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全表示,巡回法庭的设立将有力地推进司法改革,是服务和保障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

    受理案件更便捷

    打出行政司法“组合拳”

    记者了解到,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办公场所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毗邻即将挂牌的“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法庭将不仅为片区内企业开辟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便捷通道,推动区内知识产权案件就地、就近预防和解决,还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的合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集约效应,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权利人的维权意识,降低维权成本,提升行业维权能力,保护行业创新发展。

    同时,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的受理范围不仅限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还涵盖了涉自贸区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是我省首个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的巡回审判法庭,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的辐射效应。

    保障产业发展

    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

    厦门自贸片区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9月1日,厦门市人大颁布实施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规定》。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厦门片区正式启用“自贸区法律服务与司法保障中心”,直接向片区企业提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网络查询检索服务。

    同时,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出台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知识产权扶持与奖励办法》,这是全国首个全覆盖、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扶持与奖励政策,有效降低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的成本,加快厦门片区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设。

    近期,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即将挂牌。快维中心将为厦门厨卫等产业提供一个集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功能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法治化程度是衡量地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更是核心竞争力。自贸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的成立,将有力促进自贸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构建。”厦门自贸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熊衍良说,片区将以此为契机,助推整体法治环境的提升,推进自贸区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