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与交通运输部推出交通大数据平台“出行云”

2016年11月18日 14:36   来源:中国网   

百度地图与交通运输部推出交通大数据平台“出行云”

  11月17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出行”论坛上,交通运输部与百度地图合作建设的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出行云”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交通领域的出行大数据开放平台,标志着中国交通运输数据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

  “出行云”开放政府数据 建设全国首个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平台

  “出行云”平台是全国首个出行数据开放与应用平台,由交通运输部与百度地图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共同建设。该平台将全国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单位的交通出行相关数据进行汇集、整合,并对全社会开放,具有数据权威、完整、海量等特点,具备出行数据开放、决策支持、应用开发等功能。各级交通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企业、数据开发企业等机构和公众均可注册为用户,获得权威的交通运输出行数据以及相关应用服务的接入、展示、交换和使用等服务。

  目前,“出行云”平台已接入全国15个省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及多家科研院所和互联网公司的出行服务相关数据,并吸引了12家企业和研究机构使用其城市、路网管理相关的决策、开发、共建服务。该平台打破了交通数据孤岛,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连接了产、学、研,搭建起全国一体化的交通出行数据和技术共享平台,将全国范围内的出行数据开放及应用共享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政企合作共建“出行云” 社会公众受益

  百度地图作为交通运输部“出行云”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数据接入机构,为构建智能交通生态提供了众多技术支持。而基于“出行云”所开放出来的交通出行数据,百度地图完善了实时路况、实时事件、实时公交等服务,使得道路封闭、拥堵、交通事故等实时路况信息推送更及时,公交出行信息更新更快速。遭遇高速公路路段阻断、暴雨阻断道路时,用户可提前得到更加人性化的预警与导航引导。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表示,“基于‘出行云’的创新是打造智能交通的有效手段,能有效缓解拥堵、便捷出行,我们希望与各级政府和机构进行广泛的数据和技术合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交通主管单位、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入‘出行云’”。而随着未来更多政府机构、企业和科研院校加入,“出行云”也将成为我国交通行业内数据最权威、最丰富、最具价值和活力的开放平台。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提出:“这是一个科研基础信息交流的平台,一个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的平台,一个让出行更便捷的平台,也期待它成为一个创业者施展才华的舞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