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1月18日 13:27   来源:人民网   ì

  人民网联合国11月18日电 (记者李秉新、李晓宏)第71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协商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A/71/9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援阿共识,在政治、经济、安全领域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

  随后,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中方支持第71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阿富汗问题决议。阿富汗正处于十年转型期起步阶段。中方赞赏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致力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族和解并取得积极成果。阿富汗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一个团结、稳定、友善、发展的阿富汗符合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国际社会重视阿富汗问题,继续向阿提供支持和援助,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与发展。

  一是推动阿富汗走上自主发展道路。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阿富汗人民自己办。国际社会应继续关注、大力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但要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中方赞赏阿民族团结政府制定《阿富汗国家和平与发展框架》,希望阿政治派别通过对话弥合分歧,根据上述框架共同推进国家发展大业。国际社会应根据阿方发展战略和具体需要,帮助阿政府加强能力建设。

  二是坚定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是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的唯一途径。阿有关各方应以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为重,积极参与政治和解进程。国际社会应为阿和平与和解进程继续提供助力。中方支持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根据联大决议继续开展工作,推动阿富汗政府同塔利班早日实现和谈。

  三是帮助阿富汗改善安全环境。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对维护阿和平、安全与稳定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国家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支持阿增强自主防卫和反恐能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联大决议积极肯定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在维护阿安全稳定方面所做重要贡献,希望地区国家继续推进同阿富汗安全合作,为阿国家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四是协助阿富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社会应积极兑现援阿承诺,帮助阿加强“造血”功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阿富汗具备地缘和资源优势,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前景广阔。联大决议明确指出了“一带一路”等倡议对促进阿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我们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希望各国根据联大决议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倡议及项目实施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帮助阿融入地区发展大潮。

  刘结一强调,作为阿富汗的好邻居、好朋友,中方一贯支持阿富汗推进重建与发展大业。中方将继续支持阿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打击阿境内恐怖主义,支持上海合作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中方坚定支持阿融入区域合作,将与阿政府共同落实《中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加强两国在经贸、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会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向媒体表示,自安理会今年3月通过包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的第S/2274号决议后,联合国大会第A/71/9号决议首次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建设“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中方希望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按照联大决议规定,积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倡议及项目实施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协调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更好造福有关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