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会徽设计开始交稿 获选作品奖金20万

2016年11月21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王海亮

景山学校学生递交设计方案。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上午10时许,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六班的十余名小同学揣着自己的作品走进北京歌华大厦。这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开始接收投稿的第一天。孩子们发挥想象、用手中画笔创作的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将和专业设计师的作品一起,在12月接受评委会的评选。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会徽征集的收稿现场看到,来递交设计方案的人士既有艺术界的专业设计师、高校艺术专业师生,也有艺术爱好者和画笔稚嫩的小学生。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赵卫介绍,本次会徽创作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不对国籍、职业、年龄作任何限制。

  赵卫介绍,会徽征集将在本月30日16时截止。根据计划,北京冬奥组委将于12月开始对应征方案进行评审,最终会徽获选作品奖金20万元人民币。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发布。

  ■现场

  会徽设计元素:甲骨文 玉璧 冰火

  昨天,第一个赶来递交设计方案的应征人是一名退休的老国企员工申建华。自从20多年前去过河南安阳殷墟后,申建华就痴迷于甲骨文研究。这一次,他将甲骨文这种古老的象形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相结合。申建华对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

  中央美院视觉传达专业的大四学生潘柔杨透露,她的作品创意来自中国古典文化中的玉璧,玉璧象征和谐圆满,同时寓意一道连接北京和张家口、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

  来自北京景山学校三年级六班的8岁小女孩丁一真说,她画的会徽是“火包裹着冰”。她想表达:在寒冷的冬天里,运动员依然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图案都是我自己想的。很想被选上,选上很光荣。”丁一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