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忧中国主导亚太自贸区 期待特朗普回心转意

2016年11月23日 14: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鲜明展现了领导构建域内经济贸易秩序的意愿。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被认为很难生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有意拉拢包括日本在内的TPP成员,主导构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22日报道,自去年日美主导的TPP达成基本共识后,中国一直对在亚太地区经济整合方面丧失主导权有强烈危机感,该区域被中国视为“世界经济的重要阵地”。按照一些外交人士的话说,中国之所以在此次APEC会议上强推牵制TPP的主张,或许可以理解为是将特朗普刚刚胜选后的APEC视为了“绝好的反攻平台”。

  据当地媒体报道,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已经表示,即便没有美国的参与,也可以构建一个中国或俄罗斯参与其中的新框架。

  报道称,在20日于利马与安倍晋三首相进行的短暂交谈中,习近平表达了改善关系的积极立场。中方也希望与同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参与方的日本强化合作。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2日报道,亚太地区的自贸区构想的前景正变得日趋不明朗。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1日在网上公开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特朗普表示,他将在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的意向,同时表示,“取而代之,要对能够重振美国就业和产业而且公正的双边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在当地时间20日闭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美国显示出的保护主义笼罩着这一地区,讨论在未充分展开的情况下结束。另一方面,中国试图取代美国,掌握主导权的姿态明显浮出水面。在此前与美国主导的TPP前景暗淡的背景下,日本的战略调整成为当务之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日的会议中表示:“应静下心来力争建立全面的高质量协定,借此建立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基础。”但是,如果今后美国的变化更加突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有可能无法跟随提倡较高理想的日本的脚步。

  “是TPP生存下去,还是中国卷土重来?亚洲所有国家都在观望。”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名高官如此表示。如果误读各国的想法,有可能出现日美在亚洲的贸易区陷入孤立的局面。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22日报道,日本的立场终究还是执著于TPP,期待特朗普回心转意。安倍晋三强调:“期待美国更深刻地理解TPP的意义。”

  安倍政府考虑以日美同盟为基轴,联合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国家联合对抗中国。TPP还包含着打造亚太地区“经济版日美同盟”的含义。

  然而,在提出“美国优先主义”的特朗普的眼中,似乎只认为“TPP夺走了美国的就业”。

  日本担心的是特朗普与中国的“双边对话”。安倍政府一名主要阁僚称,“需要警惕的是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和双边主义”。

  报道称,特朗普在选举中曾批评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但在当选后与习近平的电话会谈中却表示“美中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一旦他认为符合美国利益,可能会将中国视为同级的伙伴,尝试由美中制定亚太秩序。

  日本外务省官员带着危机感地表示:“特朗普需要知道日美同盟的价值。美国如果直接与中国对话,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到那时就晚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