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校学生赴浙江金华开启交流之旅:既新鲜又熟悉

2016年11月23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奚金燕

台湾高校学生赴浙江金华开启交流之旅:既新鲜又熟悉

  台湾高校学生赴浙江金华开启交流之旅。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11月22日电(记者 奚金燕)22日,第七届“青春飞扬书香两岸”浙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金职院”)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来自台湾亚太创意技术学院、弘光科技大学、侨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50名师生参加。在欣赏完传统地道的舞龙、舞狮、茶艺表演后,来自台湾景文科技大学的学生陈彦伶忍不住感叹:“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这一切让我感觉既新鲜又熟悉!”

  据悉,自2010年开始,金职院就联合台湾高校每年举办“青春飞扬书香两岸”浙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六年来,已辐射台湾23所高校,据不完全统计,两岸高校共有师生10万余人次参与了此活动。

  转眼,浙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步入了第七个年头。据介绍,本次活动为期五天,共有来自台湾亚太创意技术学院、弘光科技大学、侨光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景文科技大学、明新科技大学、中华医事科技大学的50名师生参加。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在金职院图书馆,陈彦伶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完成的书法作品,寥寥数字却意蕴深长。此次来到金华,陈彦伶不仅重拾了丢失多年的书法功底,更重拾了那段遥远的记忆。

  “其实6年前我曾来大陆参加过世博会,那时候匆匆忙忙的,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因此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充满着新鲜感的游学之旅。”陈彦伶坦言,虽然来到金华才短短两天,但却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比我想象中的更繁华,可见中国大陆这几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各行各业蓬勃发展。”

台湾大学生观看舞狮表演。 奚金燕 摄

  台湾大学生观看舞狮表演。 奚金燕 摄

  在活动期间,陈彦伶与其他台湾高校的大学生们一起通过品味中国传统茶文化、欣赏舞龙舞狮表演、参观古村落等形式,感受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之魅力。

  “这一切对我来说既新鲜而又熟悉,首先这里地形开阔,山山水水都很大气,让我觉得很新鲜,同时这里的民俗文化又让我觉得很熟悉,像舞龙舞狮在台湾也有。”陈彦伶告诉记者,她将把这些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台湾,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同时也能“诱惑”他们和自己一同再回来看看。

台湾大学生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奚金燕 摄

  台湾大学生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 奚金燕 摄

  “在台湾,学生们平常看到的电视节目都是在介绍大陆的山水风光,对于大陆的现代化发展却了解得比较少。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台湾大学生更了解大陆。”台湾弘光科技大学海外副校长胡庭祯期盼,活动可以持续地进行,内容可以持续地深化,延伸到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等领域。

  同样地,作为东道主,金职院党委书记胡正明表示,浙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已坚持开展七年,不仅成为了两岸青年学子交流对话、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了金职院的一项传统活动、特色活动和品牌活动,见证了金职院与台湾多所高校之间的深厚情谊,希望今后能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