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

2016年11月30日 09:36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9日,记者从省“一带一路”办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省聚焦重点领域,想招发力,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陆空通道加快完善。我省坚持把设施联通作为优先环节,突出抓好航空、铁路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对接。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96班,在境外形成22个国家112个城市的集疏网络。同时,开通经连云港、青岛等港口,直达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的“五定”国际出海班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郑州机场完成国际地区客货运吞吐量112.65万人和21.01万吨,同比增长11.2%和22.3%。

  经贸往来持续扩大。利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资源、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互补性,不断提升经贸产业合作水平。前10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43亿元,增长77.8%,其中出口473亿元,增长19.6%,对捷克、保加利亚等7个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倍以上。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抓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机遇,储备并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中国一拖东欧研发中心项目、宇通哈萨克斯坦客车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铁隧道集团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项目开工建设;建立我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197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快构建。突出口岸体系、双向合作园区建设,搭建对接“一带一路”的合作窗口。推动新郑综合保税区(三期)、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一期)、商丘保税物流中心(B型)、郑州出口加工区B区顺利通过验收,建成郑州综合保税区等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已经设立和规划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达15个,推动河南贵友实业集团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产业园。

  对外投融资平台初步建立。推动我省豫资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设立邮银豫资“一带一路”(河南)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支持我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

  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实施“留学河南”计划,设立留学河南“丝路奖学金”,对首批815名外国留学生资助奖学金800万元,其中约40%的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今年以来,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在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省市参与度评价报告中,我省总体排名第8位。其中,政策文件出台排名第5,对外贸易增速排名第7,友好城市数量排名第6,人文交流合作排名第5,国外影响力排名第2。(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