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0.4%

2016年12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香港金融管理局30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10月份外币存款总额增加0.4%,其中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0.4%,至10月底的6625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10月份为3094亿元人民币,而9月份的数字为3829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10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增加0.6%。由于活期、储蓄及定期存款同告上升,港元存款于月内上升0.9%。

  金管局发言人回复中新社记者查询时表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下跌,可能与部份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前景持审慎态度,以及投资者调整人民币资产配置等因素有关。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流动性管理维持稳健,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运作有序。

  展望未来短期香港人民币存款情况,发言人表示,金管局尚未收到2016年11月份的人民币存款数字。从银行方面了解,截至11月第三个星期,人民币客户存款较10月底出现较明显跌幅。

  10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汇款总额减少了将近20%,发言人指出,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波动对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都带来了一定影响。即使如此,截至10月底,香港的整体人民币存款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足够支持大量的金融中介活动和支付交易在香港进行。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早前公布,今年首三季度,全球约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经香港处理。

  此外,国际结算银行9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稳居全球首位,2016年4月人民币交易量达平均每天770亿美元等值。这说明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相信内地继续推进资本账开放,包括即将启动的“深港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将会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增添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