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内地人赴港投保飙升1.3倍 须注意风险

2016年12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保监处11月30日公布今年前三季香港保险业市场表现。市场最为关注的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再创新高。前三季来自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高达489亿元(港元,下同),大增1.3倍,占香港总新造保单保费1323亿元的37%。若单计第三季新造保单保费达188亿元,按年急增1.6倍,按季增11%。值得留意的是,有关数字尚未反映10月底银联进一步收紧,以银联卡购买香港储蓄型保险的影响。

  自人民币不再单边升值,进入双向波动以来,内地客对美元的资产配置需求大增,香港的保险产品正满足内地客的需求。近年受美元强势影响,人民币贬值,愈来愈多内地客赴港购买保险。作为支付香港保费渠道之一的银联已多次出招,内地有关部门多次提醒赴港购买保险要注意的风险。

  国际认证财务顾问师协会港澳区荣誉主席容永祺表示,已看到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增长明显放缓,但由于措施于10月底才实施,加上内地访客仍可以其他合法渠道缴付保费,如透过本地私人或零售银行户口等,预期第四季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仍会有平稳增长,但势难再见过去动辄倍增的情况出现。

  虽然内地访客的新造保单保费增长料放缓,但 容永祺认为香港保险业未来仍会健康发展。他说,内地访客的占比仅37%,反映香港本地对保险的需求仍大。此外,香港保险产品对内地客来说仍十分有吸引力,如香港保险产品多元化,投资渠道较多,监管透明,服务水平亦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