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渤海新区黄骅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

2016年12月01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沧州12月1日电 (皮家琪 陈林)河北沧州渤海新区12月1日对外发布,继2011年吞吐量首破亿吨后,今年前10个月黄骅港吞吐量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49%,增速名列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港。

  位于渤海湾穹顶处、拥有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黄骅港,是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枢纽大港和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沧州渤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强表示,渤海新区充分发掘其沿海自宋金时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北起始点的历史底蕴,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全力实施“港口国际化”战略。

  今年6月,渤海新区黄骅港至德国杜伊斯堡的第一列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首发;9月,渤海新区黄骅港至东南亚首条国际直航航线正式开通。

  刘强说,黄骅港至韩国仁川港的滚装班轮以及到柬埔寨、越南的国际直航航线也开通在即。至此,渤海新区黄骅港“左手”联通欧洲,“右手”触及东南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交汇点,由单一的煤炭输出港跻身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大港行列。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国家战略,渤海新区与京津两地合作日益加密。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吸引68家医药企业落户,其中20家企业开工建设,2家竣工企业顺利获得北京市食药监局通过异地监管颁发的试生产许可证。

  黄骅港与天津港的合作也将日渐加密。沧州港务集团董事长赵振清表示,天津港作为百年老港,黄骅港是新兴港口,两港间开展合作,将使天津港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优势与黄骅港潜力巨大、动力强劲的优势有机结合,共同打造环渤海地区综合实力最强、最具成长性的港口组合,开创新的合作共赢模式。(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