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长三角创客嘉年华 沪提前完成帮扶万人创业目标

2016年12月05日 11:03   来源:大公网   

  参会小朋友在遥控无人“装甲车”模型。

  大公网12月4日讯(记者张豪)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全新的VR体验、无人机、3D打印……12月3日至4日,“”海纳百创·凝新聚力”长三角创客嘉年华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长三角地区10个城市的200多个创意创业成果在展会上呈现,智能化、互联网+成为了创客们普遍瞄准的对象。

  创客,已成为如今申城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来自上海人社部门的统计显示,自“海纳百创”公共创业服务品牌推出以来,上海市帮扶引领创业10753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943人,提前完成2016年“帮扶引领创业1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000人”的工作目标。昨天的开幕式上,对2016年新认定的20家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授牌,为2016年在全国和本市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胜的10个创业团队颁奖。

  一件看似普通的内衣,胸前却有一个类似“钢铁侠”的能量模块,而正是利用蓝牙和互联网技术,这个模块可以智能监测心电图,手机上就能轻松读取,从而有效预防早搏、心梗引发的悲剧。负责研发的弦圃智能科技有效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护心甲”的用户并非完全是老人,更有很多金领和企业高管对其非常青睐,因为过劳和长期加班,这些高收入人群往往也常常“有心无力”。

  有创客看上“高端”,也有创客瞄准了“低端”。上海萌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就告诉记者,针对市民的需求,他们开发出了智能遮雨、遮阳蓬。只要在普通雨棚上增加风光雨传感器和电机,雨棚在遭遇风雨时就会自动收回,天晴则会打开。对于“马大嫂”来说,再也不用在下雨时为家里晾晒的衣服所担心了。

  让更多人成为创客,是上海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有效举措,去年12月1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探索推出“海纳百创”公共服务品牌。通过市区联手、整合调动各方资源,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海纳百创”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助推鼓励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落实。今年,全市帮扶引领创业10753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943人,提前完成年度年“帮扶引领创业1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6000人”的工作目标。下一步,“海纳百创”还将通过建设创业项目资源库、扶持发展创业社群、搭建创业项目垂直路演中心、培育青年创客、发现创业合伙人等多种渠道,提升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