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水墨亮相香江:钟正川首次在港举办个人水墨画展

2016年12月05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平

  题:南洋水墨亮相香江:钟正川首次在港举办个人水墨画展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水墨艺术名家钟正川近日到访香港,并在香港大公报社举办“钟正川水墨画学术展”。这是他首次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参展作品将通过VR技术,在互联网上向全球进行展示。

  年届古稀的钟正川祖籍广东梅县,马来西亚出生,活跃于当地艺坛逾30载,被誉为“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此次展出的画作主要以南洋风情、浮生自在和寸草春晖为创作体裁,多见鸡、水鸟、荷花等动植物形象。钟正川生肖属鸡,小时候母亲养鸡,童年回忆让他对鸡保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现场一幅大型展出作品描绘了两只大鸡背后跟着一群小鸡的画面。钟正川在画作旁向记者解释,这幅画描绘的是他们的家族,最大的那只代表母亲,她是家中最大的支柱。

  钟正川家里一共有十个兄弟姐妹,在物质条件尚不富足的年代,钟正川作为年龄最小的儿子受到母亲的额外照顾。“我有鸡腿吃,长得比他们高。”他笑说。

  钟正川回忆起自己儿时和动物打交道的经历。他喜欢外出捕捉那些小动物,可以吃的他就带回去给母亲,母亲认为不能吃的,他就偷偷和几个朋友烧了拿来吃。他细致观察动物如何捕食,如何玩耍,把它们的形态、动作、眼神都记在脑海里。

  他将这些对动物的记忆和描绘收集在一本画册里,用以纪念父母和自己的童年生活。画展的参展作品里也随处可见钟正川对父母的怀念。在一副同样以鸡为主要形象的画作里,他题写了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里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钟正川五岁开始念书,四五年级接触唐诗三百首,每一天背一首。这让他可以得心应手地在画作中引用它们。对于绘画写生,他也习惯这种先将内容纳入脑海,创作时再根据想象表达出来的方式。“我有一阵子去写生,后来觉得我写生还不如多看,多看多表达,这样子所有景色都会留在脑海里,要画的时候,一二十分钟就表达出来。”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盛一平认为,从钟正川的作品中,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两种文化互相浸润、互相交融。不同文化背景的参观者都容易感受到作品本身的力量。

  盛一平指,钟正川画作所涉题材普遍带有浓郁的南洋风情,而水墨画表达的技法又秉承了中国的文化传统。在他的技法日臻成熟的时候并没有拘泥于此,而是大胆地将带有鲜明地域文化的元素融入作品中,并坚持下来,逐步形成南洋水墨画的特有风格。

  钟正川也热衷于将绘画技能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承。他十五岁时受到一位出版人赏识,开始教和他年纪差不多大的孩子绘画,后来老师这份职业他一直做到退休。他教过上万名来自全球逾30个国家的学生,包括来自埃及等非洲国家的学生,学生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各国大使馆人员。

  钟正川这次在香港的画展由香港大公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郑和·朵云轩(马六甲)艺术馆主办,合共展出他在2016年创作的20幅水墨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