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爷爷去世眼角膜留给参军孙子:在部队好好干

2016年12月06日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张进展示手机里爷爷的照片。

  12月4日,移植手术前,张进(化名)躺在病床上,又翻出了爷爷生前的照片,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成了他最大的遗憾。18岁参军入伍,张进在部队已经干了7年。他从戎之前一直和爷爷张友田生活在一起,是爷爷最疼爱的大孙子。

  张友田临别人世时,张进在部队营房用手机与爷爷进行了最后一次视频通话。张友田盯着屏幕,已经说不出话,张进在这头哽咽了,一个劲儿劝他“保重身体”,挂掉电话,这成了一次诀别。12月1日,恰逢老兵退伍日,从军五载的张友田在这天告别人世,离开前,他托儿子将最后一件礼物——眼角膜留给了孙儿。

  4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在部队服役的张进左眼受伤发炎,这点“小伤”逐渐发展为角膜白斑,必须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然而,眼角膜稀缺让手术迟迟没有着落。肺癌晚期的张友田得知后,当即决定将自己的角膜移植给孙儿,让他能继续留在部队。

  1965年参军入伍,张友田也曾一身戎装,在河南部队驻防地点,一干就是5年。退伍后,他没有接受安排工作,执意回到老家,和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打交道。直到70岁,他还坚持干农活。

  张进在部队里寄回一些照片,老爷子看着孙儿穿上军装,一脸羡慕。“他就会说他们当兵那会儿条件很艰苦。”张进和爷爷聊得最多的也是关于部队的生活。爷孙俩服役都在同一个城市,张友田也不时感慨,“想回老部队看一看”。

  张进也帮着打听过,不过因为老部队不断改编,爷爷当年所在的部队番号早就查不到了,张友田想要故地重游的心愿最终还是没能实现。弥留之际,张友田告诉家里人,让孙子在部队继续好好干,早点成家立业。

  得知要换上爷爷的角膜,张进再度哽咽,他告诉记者,自己还会留在部队,继续这份事业。“代替爷爷再看一眼曾经服役的地方,看看现代化军队的日新月异。”张进说,也可以让他继续看看这美好世界。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