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畴肖家塘4村民6年“凿路”出深山(图)

2016年12月06日 10:11   来源:云南网   

4人抬石修路的照片

  “在这里已生活了四五代人,主要是路不好走,全是悬崖小路,运个东西还要靠人背,牲口完全用不上。”侯寿高说。

  这个记者们深有体会,从陡坡上原来的小路去到侯寿高家,需要连抓带爬才能稳住身形。

  12月5日,“民族团结促发展”采访团来到云南西畴县鸡街乡肖家塘村。这里曾是一个通讯靠吼、交通靠走、治安靠狗的深山村落,这里原有的12户人家就有8户举家搬走,只剩下侯寿高、姚仕斌、邓招财和姚光金4户人家。

  当初其实可以安置到西双版纳去住的,侯寿高还去考察了一下,去那边还要出钱租别人的地耕种。四家人碰了头,一咬牙不搬了:为了后代进出方便,修路。

  2006年6月12日,4户人家每户出一个劳动力,正式开工修路,没有什么机械,就靠锤子凿子和双手。每家人凑了500元,但没多久就花完了。

  邻村人还嘲笑他们:“就凭你们4个人,老的老,病的病,什么时候才能修好路。”

  “我们不干,后代永远走不出去。大家不知道哪一年能修通,只有一直干下去。”侯寿高说,修路时再重的体力活都没觉得苦,有说有笑的,路就这么一寸一寸向前延伸。

深山中的肖家塘村侯寿高家

  为了修路,4家人几乎倾其所有,他们经济来源本就不多,全靠种苞谷、养鸡养猪换钱。

  这一坚持就是6年之久,政府看他们修路辛苦,补贴了4家人一些炸药。2012年,大山深处愣是被4家人开出了一条“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走回来”的5公里长道路。只是62岁的姚仕斌积劳成疾,在通路前就离开了人世。

  直到2014年,这条路才在当地政府帮助下铺上水泥。

侯寿高拿出当年修路的凿石机

  “修路时小伤小疼多了。”坐在旁边的邓招财微微弯曲了一下自己因修路夹断的中手指。只是很淡然的说了一句:“当我发现它开始痛节骨肿的时候,已经断了,好不了了,也恢复不了原样。”

  如今,肖家塘村的4户人家已发展了养殖业,生活渐渐好转起来,孩子都在县城读书,侯寿高今年刚买了一辆新货车,车子经常来回跑在自己修的路上。

  “现在山里实行退耕还林政策,我们4家人把原来的山地全种上了核桃,有120多亩。”侯寿高说:“有人说修这条路不如搬出来,但我不这样认为。不修路我会后悔一辈子,没有这条路肖家塘可能就不存在了,钱去可以去外面赚,但是家永远在这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