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区再推创新举措

2016年12月06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讯 (记者 石伟)福建自贸试验区日前推出的第8批30项创新举措中,有15项为福州自贸片区首创,其中属于全国首创的有5项。至此,福州自贸片区全国首创举措增至27项。

  据福州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举措在企业通关便利化以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方面有着积极和现实的意义。如全国首创的电子检验检疫“双模申报”主干系统,企业能够通过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主选择操作模式进行货物报检业务,申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使用及查询相关数据。这一举措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货物申报录入项减少了36%,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4小时减少到5分钟至10分钟;船舶申报录入项减少40%,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

  新推出的船舶进出境“一单四报”和数据共享举措,可以帮助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次性递交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监管部门要求的船舶出入境信息并接受材料初审,口岸监管部门办理结果可直接反馈到单一窗口,企业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妥船舶出入境手续。这一举措使企业由过去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四个部门提交申报单改为一次申报,四个口岸监管部门能够共享申报信息,交换各自审批结果,实现船舶快速通关。船舶录入项由原来641项缩减为384项,减少40%。船舶进出境时间从36小时减少至2.5小时。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由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共同建立的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和管理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知识产权网络侵权预警与存证云服务”,这一举措改变了以往专利、商标、版权分散管理和执法模式,解决了维权职责不清和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效率。

  此次在福州自贸片区实施的创新举措还包括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和豁免管理制度、优化境外人员出入境服务、自贸试验区综合执法体制、自贸试验区企业设立“就近登记、全城通办”、有税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免核查动植物检疫证书“正面清单”制度、跨境电商备案全程电子化、组合购汇,以及简单案件、简易程序案件办案模式等10项。据统计,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累计推出了8批92项创新举措,其中4项创新举措已在全国复制推广,17项创新举措被福建省列为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