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2016年12月08日 10:24   来源:西安日报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金融商务区概念图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灞柳基金小镇效果图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自贸区为金融商务区鼓起风帆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陕西等七个省份设立自贸试验区,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陕西自贸区的获批,将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浐灞生态区被列为陕西自贸区初步选址之一。目前,浐灞生态区依托金融商务区,启动全国绿色金融实验区创建工作,推动引进中银、长江实业等项目,带动金融商务产业聚集。

  100余家机构入驻金融商务区

  近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跨境业务部来区考察自贸区建设工作,了解自贸区创新政策、离岸金融发展、服务水平提升等情况,与浐灞生态区在合作发行绿色债券及开展国际结算业务上形成共识。随着陕西自贸区的获批,位于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贸区建设

  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机遇

  汉韵唐风千年之后,陕西借“一带一路”契机再度崛起。作为丝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陕西,着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其中以浐灞生态区为主力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而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集聚。

  其中,中国银行就积极参与其中,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陕西以及沿线地方经济的发展。近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跨境业务部来区考察自贸区建设工作,与浐灞生态区在合作发行绿色债券及开展国际结算业务上形成共识。

  “为 一带一路 建设带来机遇,陕西省自贸区建设与 一带一路 建设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为 一带一路 建设带动西部大开发、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帮助。”西安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海青对记者说。

  未来,依托陕西自贸区,将形成包括邻近国家和地区、涵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以及辐射五大洲重要国家的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建自由贸易区。

  逐步打造为

  国际金融合作平台

  作为省政府确定唯一的省级金融业的开发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在积极寻求自贸区建设中金融服务的创新探索,并将重点放在积极开展离岸金融相关业务试点。位于浐灞核心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成为全省具有较强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

  “以十年为期,建设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全面开展离岸银行、离岸证券、离岸保险业务,积极推进区域内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强化离岸金融市场建设,最终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离岸金融中心。”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及经济合作,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区,使其成为陕西省自贸区的重要功能载体。依托欧亚经济论坛、浐灞金融高峰论坛、西安领事馆区等要素,将西安金融商务区逐步打造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

  记者 王天怡 通讯员 倪浩

  陕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忠民——

  打造离岸金融功能区

  今年初,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西安金融商务区要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打造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大力发展国际物流和贸易金融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结算,进一步深化外汇体制管理改革,实现金融资本的无碍流动和聚集,最终形成西北重要的离岸金融市场乃至离岸金融中心。

  随着陕西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合作加深,在西安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金融中心以及离岸金融中心已被提上日程。为更好地发挥在“一带一路”中的承接作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并为更多外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陕西省和西安市正在重点建设西安金融商务区,着力建设这一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而西安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探索,则将开拓离岸金融业务,为西安乃至陕西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服务和金融服务。

  陕西将依托建设离岸金融功能区来整合资源,为陕西本土企业提供进出口信贷融资,境外发债,跨境投资和并购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以此助推陕西离岸金融功能区的发展建设,实现地区和企业的双赢。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经济学家赵庆明——

  创建全国金融实验区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围绕打造西部区域性创新金融实验区的目标,率先推动创建全国金融实验区,通过政策突破,高端合作,率先示范,市场培育等积极推动离岸金融、绿色金融商务区,筹建了西安金融,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设立基金合资参股的方式,对一些有潜力的优质项目进行融资支持。

  浐灞生态区大力发展离岸金融的优势,全面推动区域金融体系发展。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起点,发展离岸金融更具有一定的地理优越性。我国作为“一带一路”的牵头国家,有责任建立一些基础性设施为“一带一路”沿线中亚、东欧、南亚等一些国家服务,同时减少整治、动荡等带来的投资风险,这必然为西安等城市带来众多的现实需求。资本管制、金融机构的数量和种类的不足以及可能面临的第三方竞争是西安创新离岸金融业务、建立具备完善金融生态系统的离岸金融中心最主要的障碍。

  西安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海青——

  构建多层次金融业态

  西安金融商务区对服务高科技中小企业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业浪潮蓬勃发展、加速西安市国际化发展进程具有积极的作用与重大影响力。

  西安金融商务区形成全方位的资金融通与金融服务能力,对于缓解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具有积极帮助。西安金融商务区包括消费金融公司,风险投资产业基金,资金交易和票据中心,银行卡中心等多层次的新型金融业态,形成由点到面的协调发展趋势,服务各类企业的金融需求。

  对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金融支持,促进陕西省乃至全国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的开展。通过探索金融创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搭建市场资本运作平台等方式,服务于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发展需求,有效提升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推进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动交流,有效保障双向投资业务的开展与实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