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联会金融从业员调查:近50%今年遭减薪冻薪

2016年12月08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认为,雇主应参考通胀水平,来年向雇员加薪5%至6%。 邝慧敏

  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认为,雇主应参考通胀水平,来年向雇员加薪5%至6%。 邝慧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环球经济不景气,金融业首当其冲大受影响。香港工联会金融从业员薪酬调查显示,近50%受访打工者今年遭减薪及冻薪。即使获得加薪,逾40%受访者加薪幅度低于通胀率。调查又显示,近70%受访者对明年整体经济不乐观,更担心企业重整人手及裁员。工会认为,雇主应参考通胀水平,来年向雇员加薪5%至6%,以提升员工信心。

  工联会香港文职及专业人员总会今年10月至11月以问卷访问441名保险、证券、金融从业员会员。调查发现,34.5%受访者今年遭冻薪、10.7%遭减薪,分别较去年增加11.5个百分点及4.1个百分点。54.8%受访者获加薪,较去年跌15.6个百分点,当中逾40%加薪幅度低于今年8月甲类消费物价指数8%,追不上通胀率。

  调查又显示,70%受访者对明年整体经济不乐观、46.4%受访者预期明年行业整体发展滞后。同时,49.3%受访者担心明年公司重整内部架构、20.5%受访者预期明年裁员。受访者对薪酬调整幅度不乐观,48.4%预期明年薪酬不变、逾10%预料明年薪酬减少。

  该会副会长陈勇华表示,今年只有54.8%受访者获加薪,自2011年调查以来新低;近年业界加薪幅度均追不上通胀率,难以应付住屋、电费等生活开支,建议雇主明年向员工加薪5%至6%,以稳定员工信心。

  他说,近来银行裁员消息令打工者担心行业前景,加上明年1月将实施新的金融业监管条例,加重业界经营成本及负担,因此对明年经济情况感到忧虑,更担心明年金融业会出现裁员潮。他希望雇主不要把裁员视为开源节流方式,应以内部调迁等节省资源,共渡时艰。

  工联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罗智豪促请特区政府在2016/17年度《财政预算案》继续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并增加资助雇员报读持续进修课程及人才培训课程,以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