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县:站在“云”端 构建大数据走廊

2016年12月08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地区之一,承德县加快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力争走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最前沿。目前,总投资200多亿元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已经初见规模,发展前景广阔。

  绿色数据中心“驾云而来”

  末冬时节,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县,沿途只见清溪流淌,白云朵朵,一派迷人的塞外风光。汽车刚驶下承秦高速承德县出口,就看见一个依山傍水的工业园区正在施工建设。工程现场的施工车往来穿梭一辆接着一辆;叮叮当当的钢架模板安装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让人丝毫感受不到野外的阵阵寒意。

  “1号体验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建设,2号、3号IDC机房楼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15000台机柜已经安装完成,12月末开始运行调试……”在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井学豹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工程的进展情况。

  2014年,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同推进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合作协议》,重点提出了双方共同谋划打造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承德、张家口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承德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对接京津的重点领域。去年11月,承德县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抢先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签署正式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建成北京周边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打造完整的数据中心产业链。

  项目负责人井学豹说:“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2万机柜、40万台服务器IDC数据中心、展览展示区等,建设12栋数据机房、15栋研发楼和1栋体验中心;二期主要为大数据中心提供配套,主要是大数据科研发展、产品应用、人才教育培训等;三期重点在大数据产业高端软件创新、开发、测试、产业孵化基地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

  12月8日, 承德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王贺民说:“为了保障施工进度,县政府施行管家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工程于今年3月22日正式开工。进场施工后,承德县专门成立了项目包保服务小组,每星期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6月份一期工程完工,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见效的“大数据”速度,在行业里一鸣惊人。”

  大数据特色小镇“腾云而起”

  承德县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地质结构稳定、区位交通便利、气候冷凉、清洁能源富集、水资源丰沛、传输网互联网带宽资源充足。而且政策机遇千载难逢,工信部出台的大数据产业总体规划将承德市列为重点支持范围,河北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承德建设“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承德县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沟通决定以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基础,规划占地3.63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初步规划为孵化创业区、文化创意区、教育培训区、配套服务区、金融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等。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动承德的大数据产业向集聚、集约、集群化方向稳步迈进。

  承德县大数据小镇以其独特性、唯一性,被初步列入到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中。承德县县长刘志琦说,承德县将倾力推进大数据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在3-5年的时间内将大数据特色小镇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人文气息农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空间发展平台,在全省特色小镇创建中充当排头兵。

  喜鹊登枝报喜来。今年5月份,国家图书馆与承德县签订协议,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正式入住大数据小镇的文化创意区。该项目占地152亩,总建筑规模为60890平方米,总投资9.7877亿元。主要建设存储库区、业务加工区、配套用房、文化展示区等,使该储备库具备文献存储、数字化加工、纸质文本保护修复等功能。

  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文化工程之一。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献典籍是中华文化的最重要载体,国家图书馆典藏的大量珍贵文献是中华民族宝贵财富,不容有任何安全风险。筹建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是保证文献与数据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项目实施以后,国家图书馆将以建设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为契机,积极支持承德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文献调拨、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施、展览讲座、文化资源共享、业务培训、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大数据助力经济“乘云而上”

  记者来到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看到,职场的办公面积有1万多平方米、2000坐席的呼叫中心投入使用,一排排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戴着耳麦,一边和客户通话,一边在键盘上飞快地打字,回复着各种问题。公司的职场有10多个,包括艺龙网、移动IPTV、美团网、海南航空、LG、乐视、华夏保险等知名企业。

  下板城镇的郭小爱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在承德技师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毕业,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在家待业了一年。最近应聘到这家公司,她说:“这里的工作环境舒适,收入稳定,最满意的就是离家很近,不用到外面‘漂’了,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公司负责人史培升说:“服务外包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每增加一席呼叫坐席就可以直接提供2.5个就业岗位,招收的员工主要是有一定计算机基础和知识水平的大中专学生、农村适龄青年等人口,现在已经有1000人在这里工作,绝大多数都是本地人。”

  承德县将继续筹划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在县城西区建设占地面积200 亩、3万坐席、10万就业的服务外包产业园。预计到2020年,可以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同时,还能吸引有意向的人才在服务外包产业园周边从事有关行业,可间接带动2万以上人口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届时,承德县一个繁荣的新城区将拔地而起。

  大数据产业的“鲶鱼效应”推动了其它产业的转型升级。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对记者说:“承德县依托区位优势,抓住京津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等高技术服务业,推进新型服务模式产生,促进产业全面健康发展。”

  承德县的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发展迅猛。总投资2亿元的中电投光伏发电项目,设计装机2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可年创产值1.26亿元。总投资5.4亿元的承德绿草地宽温新型稀土锂离子电池项目,新建日产2万粒宽温新型稀土锂电池生产线一条,年产圆柱型稀土锂离子电池4500万只、方型稀土锂离子电池6000万只,项目建成后年实现产值6.8亿元。唐家湾丹霞景区旅游开发项目已完成攀岩速降、高山滑水、宽甸小镇等14项工程主体。目前,承德县亿元以上开工项目达50个,总投资474.04亿元。

  “十三五”的蓝图已经徐徐展开,承德县正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展翅飞翔。(咸力东 王晓海)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