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中德产业合作 中德装备园力争纳入辽宁自贸区区划

2016年12月09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8日电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按照国家、省、市部署,正积极争取进入辽宁自贸区区划范围,全面打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营商环境。”12月8日,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宝军,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开放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李宝军表示,中德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目前正按照全市未来五年奋斗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对标先进城市、对接国际标准,紧紧围绕空间拓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国家省市支持以及对外宣传推介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示范区,建成装备制造业“走出去”重要基地。

  目前,中德装备园内各产业板块共有项目206个,已经投产项目40个。园区今年新增注册项目36个,其中,德国投资或与德国资本、技术相关的投资项目占比超过60%。

  据悉,自去年以来,中德装备园围绕园区整体发展需求,全面开展设施、政务、开放、要素等方面的营商环境建设。目前,以中德大街、大堤路西延线、开发22号路等为代表的主要路网建设正在加快实施;全程63。8公里的铁西新城综合管廊工程已经启动,开挖长度超过4公里;德中企业服务中心、中德职业技术学院、跨企业实训中心等项目正在推进当中。中德装备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宝军介绍,园区还将加大分布式能源建设力度,推进园区能源供给方式的根本改变。

  在政务环境方面,园区对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进行全面对接,并整合调整相关部门部分职能,成立园区规划局,独立行使园区48平方公里的规划审批权。截至目前,已办结各类规划审批项目80余个,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中德装备园还面向社会公开招才纳士,全员竞聘上岗,组建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

  加快开放步伐,中德装备园陆续在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慕尼黑开设4个招商联络点,采取委托制、代理制等专业化和市场化招商方式开展工作,并以此辐射整个欧洲。此外,中德装备园企业服务“政商通”微信公众平台日前开通,园区借此平台及时、精准地向企业推送国家、省、市政策和信息。

  据介绍,辽宁自贸区设立的消息公布以来,相关工作进展得到了包括宝马、西门子及大批德国中小企业的广泛关注。为加快推进中德产业合作和园区建设,按照国家、省、市部署,管委会及时上报了申请文件,积极争取进入辽宁自贸区的区划范围。此外,园区还建立了向国家发改委汇报的“直通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园区建设发展难题;申请实行承诺制审批,简化项目规划、环评等程序和内容,采取年初给予指标、年末验收的审批形式,提高项目落地速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