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官员:明年东北经济有望逆转颓势打赢翻身仗

2016年12月10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面临不少挑战。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简称《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为振兴东北、提振经济开出“药方”。

  东北经济为何困难重重?意见规划中有哪些重要举措,将如何改变东北发展的轨迹?本报记者邀请国家发改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进行权威解读。

  困难与有利因素并存

  东北有望打赢翻身仗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东北有着辉煌的历史,工业曾占全国半壁江山。然而,自2014年以来,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一直徘徊在全国后几位,民间投资增速更是持续回落。今年前三季度,东北三省民间投资总额近1.6万亿元,同比下降30.5%。

  东北经济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周建平分析道——

  有环境问题。经济社会管理方面,受长期以来计划经济思维方式影响,以及开放程度不够高所限,东北地方政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职能上的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也造成了营商环境的欠缺。

  有结构问题。前几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主要提供生产资料的东北地区依然不愁订单,却也同时错过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利时机。

  还有动力问题。目前东北走的还是生产要素投入型的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如全国其他地区明显,科技成果在当地的转化率也不够高。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有利的一面。

  “现在东北经济的困难主要是发展问题,而不是生存问题。前一轮东北振兴,重点任务是解困脱困,新一轮东北振兴,重点任务在于经济转型。”周建平表示,东北三省的人口总量、土地面积分别占全国的1/13左右、1/7左右,当前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占比约为1/12,仍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东北的就业形势也比较稳定、住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老百姓的总体生活质量得到了保证,“尽管近年来常住人口规模有小幅下降,但也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失血’性的,而是属于正常的劳动力流动。”

  再者,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其实也不少。“今年以来,吉林发展的势头比较好,GDP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东北的新兴产业和消费品产业也正在快速发展。”周建平认为,东北在数控机床、船舶制造、发电设备等产业上还是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重要举措》非常注重政策近期可操作性、可实施性,既有助于尽快缓解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助于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周建平相信,东北经济正在不断筑底的过程中,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不大,“明年,东北有望打赢翻身仗,扭转颓势是没问题的。”

  转变政府职能

  改善营商环境

  新一轮东北振兴,改善营商环境将成为重要发力点。这也正是目前东北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对此,周建平进行了具体解读:

  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在思想观念上,有些地方政府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缺少服务和创新意识;在“放管服”改革上,行政审批仍存在手续繁、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

  公平科学的投资软环境还需加强。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具有市场垄断的绝对优势;许多行业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对民营企业造成障碍;还有些地方政府政策连续性不强,导致企业无所适从。

  此外,还包括融资创新不够、融资难融资贵突出,行政收费不够规范、经营成本偏高,人才流失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等问题。

  号准了病根,还得开准药方。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措施将直指这些顽疾:

  ——完善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实施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全力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加快建设以“亲”“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稳定企业投资发展预期,增强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支持地方政府探索建立民营经济领域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消除障碍,优化市场环境。“法无禁止即可为”,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为基础,允许民营企业进入未明确限制和禁止的领域,推出一批鼓励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其平等待遇。

  ——强化创新,完善金融服务。加快金融领域改革步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力度,引导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健全多层次产权、股权交易平台。

  ——健全机制,加强人才保障。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调动企业家积极性。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引导企业建立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的机制。

  “营商环境的整体改善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全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周建平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全国工商联,密切关注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进展,定期进行督查评估。

  国有企业要焕发活力

  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

  作为老工业基地,东北的国有经济比重一直较高,成为当前困扰东北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

  占比偏高只是东北国企发展的弊病之一。周建平表示,长期以来,东北国企的战线拉得太长,布局不太合理,竞争力也不够强;不少国企尽管进行了改制,但并未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和用人机制;中央企业在国有经济中占比高,与地方融合发展有待加强;企业负担也过重,不少还承担着“三供一业”、幼儿园、学校等社会职能。

  新一轮东北振兴,国企改革将成为关键突破口。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扎实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质量、效益和影响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经营机制改革。”周建平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都将在东北落实,每个省还将选出10—20个地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此外,还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焕发活力。”

  新一轮东北振兴,发展民营经济同样是重要支撑。

  近年来,尽管东北民营企业发展较为迅速,但在结构、规模、实力、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周建平将其概括为“四多四少”:生产企业较多,生产服务型企业少;一般型企业较多,科技型企业比较少;从事低端产品生产的多,从事高端产品生产的少;小微企业比较多,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比较少。2015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东北仅10家。

  “这次文件也提出了在东北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重点通过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创新环境等六方面示范来探索经验,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周建平说,目前相关部门已选择了14个试点城市,点上摸索出经验后将在面上推广。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