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年以来处置欠薪案件逾4万起 追回近32亿血汗钱

2016年12月10日 1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省政府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1-11月,全省共处置各类欠薪案件4.3万件,为25.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1.8亿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同期,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20起,立案354起,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入罪64起、入刑66人。与此同时,浙江省强化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信用监管,通过实施欠薪失信“黑名单”公示制度,向全社会公布了部分重大违法案件。

  随着元旦、春节的来临,工资款、工程款结算进入高峰期,农民工工资清欠的诉求强烈而急迫。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省企业欠薪形势仍比较严峻。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未得到缓解,工资支付能力不足,此类案件占到欠薪案件总数的50%以上。与此同时,工程建设领域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垫资施工和拖欠工程款等源头管理问题大量存在,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出现工程款结算或者工程质量纠纷,极易引发欠薪案件。

  目前,我省人力社保部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以建筑工地和租用场地经营企业,以及用工不规范、欠税欠费、搬迁转移和发生重大经济诉讼的企业为重点,会同公安、建设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滚动排查各类欠薪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将督促企业限期支付或限时化解。同时,继续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

  对于对检查中发现的欠薪案件,我省将依法依规及时处理,继续实施欠薪失信“黑名单”制度。特别是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将尽快调查核实,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工资争议案件,劳动争议仲裁也将继续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同时,落实好法律援助制度,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