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构社会安全网

2016年12月12日 14: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各地都有贫穷问题,香港也不例外。在刚结束的香港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特区政府负责人指出,如果没有政府的有效介入,2015年香港贫穷率将接近20%,几乎每5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穷线下。

  香港特区政府近些年大幅增加扶贫支出,多措并举,成效显著。2013年,香港“破天荒”地划定贫穷线,将收入在中位数50%以下的家庭住户纳入扶贫范围。2016年香港福利开支比2012年增加了55%,已占全部财政预算的1/5。通过不断增加的财政投入,香港近3年的贫穷率成功控制在14.3%,达7年以来最低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输血”只能治标,香港扶贫能取得显著成效,治本理念功不可没。

  吸取发达国家福利危机的教训,香港在20世纪90年代调整了扶贫方式。一方面继续“输血”治标,织密社会安全网,一方面着重在治本上“造血”。

  迄今为止,香港已经形成了以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简称“综援”)为主,以现金和社会服务为辅的援助体系。为了协助贫弱者从受助走向自强,香港精心设计了各个环节。以“综援”为例,申请者领取的补助由其“实际需要”减去“可评估收入”来决定,为避免受助者因收入提高补助减少而影响工作积极性,在评估受助者收入时进行一定的豁免计算。政府扶贫委员会下设的4个专项小组也以项目资助的方式,为青年、残疾人、妇女甚至老人提供个性化的职业培训服务。为了帮助有固定工作的家庭脱离贫穷,今年5月,特区政府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津贴与受助者工时挂钩,以鼓励持续就业。

  措施多,设计精准,在特区政府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激励下,香港弱势社群的就业水平有明显提高,过去5年的就业人数增加了26万,其中近一半是50岁以上的女性。失业援助和低收入援助这两项的申请数量到今年也连续下跌了7年。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就业是脱贫防贫的最佳途径,提升就业水平是扶贫治本之道。

  当然,香港通过扩大就业脱贫防贫的治本理念也面临着巨大的现实压力。首先,依靠增加财政投入帮助贫穷者直接脱贫的任务仍然繁重,相应地,治本的资源必然受到限制;其次,香港主要吸纳中低层收入者就业的旅游业,近些年受困于创新不足和社会纷扰,增长乏力,对从业者的收入造成较大影响。此外,受困于香港现有的财富分配方式和高企的物价,许多有固定工作的人也陷入了“在职贫穷”。

  要保持中低收入者的持续“造血”能力,香港不仅需要创造更多经济增长点,将“蛋糕”做大,也需要改进分配和再分配方式,让更多基层市民从发展中受益。这不仅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更考验勇气。好在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帮助贫穷者自力更生,不仅关乎生计,也关乎尊严,关乎眼前,更关乎长远。在这方面,香港经验值得赞许,也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