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崇礼冬奥信息化雪道极速滑翔

2016年12月13日 10:14   来源:中国网   

  也许人们以前对崇礼不熟悉,因为冬奥会,小小的崇礼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里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甚至国外友人前来休闲娱乐。近日,记者来到崇礼区感受到移动信息化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图片4.png

  崇礼区境内为冀西北山地,地貌属坝上坝下过渡型山区。崇礼区海拔高度为813~2174米,最大高差为1361米,其地貌特征是“山连山,连绵不断,沟套沟,难以计数”。山势陡峻,山峰海拔多在1500~2000米之间,属中低山区,境内多为中低山脉,山地坡度多在5~35度之间,是建雪场的理想之地,被誉为“我国发展滑雪旅游产业最理想的区域之一”。

  网络覆盖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张家口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省市。从这一个刻起,崇礼全区的人民都开始为能够成功申办冬奥而努力。最为通信行业的老大哥,河北移动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为能够服务奥运而骄傲。

  从2013年11月初,河北移动在崇礼区的网络覆盖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以前崇礼共有基站127个,室分10套,3G 基站12个,直放站60个,TD基站14个, WLAN村通工程3.88公里,仅县城范围内覆盖了4G网络。

图片5.png

  目前,河北移动张家口崇礼分公司有效解决了网络信号覆盖范围及网络数据传输的速率问题。县城、景区、景区沿路线路,221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实现了4G信号的覆盖,只有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上网。基站建好了,网络通畅了。到今天,崇礼已经有宏基站147个,直放站74个, TD基站43个, LTE基站258个,室分44套。4G网络覆盖面积达到129平方公里。

  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信息化的步伐,河北移动张家口崇礼分公司还开展了2/3G客户免费送手机活动,一共送出4G手机2658部,价值近65万元。现在就连村里的老人都用上了4G手机,可以用微信和儿女们聊天了,没事儿的时候也在手机上下下棋,聊聊天,了解最近的新鲜事儿,看看农业知识,农村信息化的迅速发展,让村里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便利,再也不是消息闭塞,生活落后的小山村!

  “客户需要的,就是我们应该执着服务的”

  移动一直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为第一要素,郑世龙副经理说,“我们移动和周围的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主动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客户需要的,就是我们应该执着服务的。”

  太舞滑雪场建设时,河北移动张家口崇礼分公司全力配合场内设施建设进度,及时调整作业方案,高效满足客户要求。太舞滑雪场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当时为实现4G信号覆盖,确定选址方案,但是由于雪场内部设施建设变更,需要短期内调整基站建设方案,河北移动主动和太舞滑雪场技术人员全方位勘察,最终将原来建设的基站迁移到山头。当时天气已经寒冷,海拔2000度米的山头上更是寒风凌冽。面对如此恶劣的气候,没有路的山,陡峭的山坡更是给施工带来困难,移动工作人员没有畏惧,没有路就自己走出一条路,腰累酸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也没有退缩。车辆无法进入上山,只能靠牲畜车拉,有些地方驴车也没有办法送达,只能是人背着设备一步步向前走,就这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基站施工,保障了雪场正常的通信信号,雪场正常开业。很感谢移动的高效工作配合。

  我们在雪场拿出手机,看到4G信号都是满格,采访到雪场滑雪的一位女士说:“这里移动信号很好,我和家人通话、视频都非常顺畅,在这里可以随时发朋友圈,和大家分享美丽雪景和滑雪的快乐。”说着带着爽朗的笑声离开了。

  河北移动与很多集团客户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良好的服务,专业的技术,让很多商家首先想到的是移动。截至目前,崇礼五家滑雪场共接入河北移动各类专线14条,不仅方便了滑雪场的办公使用,同时方便了游客在滑雪场期间的消费,滑雪场利用已经接入的互联网专线添加设备可实现WIFI覆盖,游客在公共区域实现免费上网。

  5G旅游智能信息化不再遥远

  为加快崇礼旅游事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针对景区沿线的农家院,河北移动正在做专线预覆盖,覆盖了崇礼县城至万龙滑雪场沿线的34个农家院,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中,主要为农家院提供互联网接入、无线网络覆盖、网络电视、固定电话业务。工程结束后可实现该区域内农家院互联网接入50M,同时利用提供的设备可直接实现WIFI信号覆盖。

  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北移动已经在规划基于5G网络的各项智能平台的建设,待5G网络建设成熟后即可应用。结合网站微信以及APP,将景区票务系统连接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通过二维码的方式下发电子门票,用户凭二维码验票进入景区。景区客流分析、游客投诉处理、泊车自助缴费等方面带来很多便捷,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