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香港基金吁优化医疗政策 应对人口老化挑战

2016年12月1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宇星

  公共政策研究组织“团结香港基金”13日发表老龄社会研究报告,指香港正面临人口老化挑战,倡议香港特区政府建立个人化综合护理系统,包括“慢性疾病管理医疗券计划”及“健康促进网络”,为老龄化社会做好准备。

  报告指出,香港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按照推算将在2064年达到53.5岁,即每3人便有逾1人是65岁以上长者,而每1千名劳动适龄人口需要赡养658名长者。人口结构变化将引致劳动力下降,医疗及长期护理的开支也将攀升,对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构成重大挑战。因此,人力资源作为社会宝贵资产,香港社会有责任提升其整体健康状况,减少其对医疗及长期护理服务的需求。

  报告建议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慢性疾病管理医疗券计划”,兼顾疾病预防和管理,一方面资助45岁或以上人士每人最高1000港元进行身体检查,以便及早诊治;另一方面,为高血压和糖尿病(香港最普遍的慢性疾病)的患者提供每年3040港元的医疗费补贴,让他们使用社区内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充分利用社区的医疗资源。

  另外,报告又指香港长者入住安老院舍的比率为6.8%,较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比率高,建议特区政府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社会福利署,以至私营长者服务机构,结成地区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健康促进网络”,为社区内不同长者提供有系统的基础护理服务,涵盖健康推广、预防保健服务、基层医疗及复康服务等。

  团结香港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表示,香港作为全球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特区政府必须制定与香港市民经济实力匹配的政策,因应社会人口老化所洐生的各种需求,提供适切的服务。“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促成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合作,为所有曾为香港打拚的‘战后新生代’安享晚年作出贡献;让老弱有所依,老壮有所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