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挂牌三周年再推新一轮金改

2016年12月19日 15:4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p46 2013年9月2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CFP

  2013年9月26日,上海自贸试验区。CF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9期)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之际,市场期待多时的新一波自贸区金融改革措施正式出台。

  11月23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规定,符合相关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上海科技创新执业清单”内机构就业的持有境外永久居留证的中国籍人才、境外个人、在华国际组织工作的国际雇员(包括外籍和中国籍)都可在银行开立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F账户)。新政将填补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个人跨境金融服务的空白。

  据了解,以往海外人才的金融需求通常是通过境外金融机构完成。今后符合政策的海外人才在上海工作,可直接将人民币工资兑换外币,也可以在自由贸易账户里进行操作,不需要像以往那样通过税单进行兑换。

  “我们期望做到‘放得最开、管得最细、服务最精准’。”央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如是表态。

  启动FTF账户个人服务功能,开设资格拓展到全市科技创新领域

  按照《通知》,通过FTF账户,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与其境内就业和生活相关的金融服务;与境外医疗保健、子女教育、赡家费用等相关的跨境金融服务,包括原住国/地区的物业费用、还房屋按揭贷款、消费贷款、支付公积金和养老保险、购买医疗保险、支付公用事业费用、相关捐赠等;参与境内外股权激励计划相关的金融服务;开展投资、财富管理等区内及境外资本项下业务的相关金融服务;支持条件成熟时,按有关规定进入境内相关市场投资。

  上海诗琳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胜学告诉记者:“以前,如果将工资换成美元,需要提供个人税单以及其他资料辅助证明,有时候还会遇到银行业务不熟练的情况。现在,我只需要在银行开设一个FTF账户,就可以将工资等在国内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换成美元等外汇,支付在国外买的医疗保险、子女的教育费用等等。”

  不过自由贸易账户还有一定限制,只有符合条件的个人才可以在自贸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后享受到各类跨境金融服务。

  上海浦东新区委员会组织部处长刘超介绍说,通过FTF账户,海外人才可以人在上海,很方便地解决他原来在本国的一些涉及到经济方面的需求,比如支付相关费用、投资管理、购买保险。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也拓展到全市科创企业,也就是说自贸区外的科创企业也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享受融资便利。

  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监邓世凌透露:“结算时,汇率方面可以采用离岸汇率,相对于境内汇率将会有很大优惠。”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告诉记者: “企业可以根据成本情况选择境外贷款或者境内贷款,银行根据企业选择为其提供跨境并购贷款,也可以海外直贷,以及通过境外银团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还将支持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跨境股权投资经营。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华伟透露:“以前没有开放时,我们向海外投资者募集基金,只能在海外接受投资,现在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有利于实体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产业链上的整合。”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以自由贸易账户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科创“最后一公里”难题

  有了解决方案

  记者注意到,新政发布当天,浦发银行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完成首个业务落地,为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上海久点触控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灵信视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湃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自贸区外科创企业开立FTE账户,为波勒过滤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外籍高管开立FTF账户,为科创企业及海外引进人才的跨境业务需求提供了精准服务。

  建行上海市分行则为上海真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佐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为通用电气中国1名外籍高管开立FTF账户,以实际行动,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2012年,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建立浦发硅谷银行,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服务科创产业的合资银行,致力于将美国硅谷银行模式本地化。2013年,该行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当天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将上海自贸业务平台定位为集团跨境业务创新平台,全力推进自贸业务发展。

  目前,该行合计为300余家科技企业提供FT账户服务,结算量近2500亿元;向33家科技企业提供FT账户融资,累计发放贷款115亿元;为58家科技型跨国集团提供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服务。此外,还为科技行业的投资机构提供包括FT跨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并购贷款、FT资金托管等服务。

  2015年张江高科分享了自贸区金改红利,与中国银行携手做了首单FT账户人民币贷款,为自身参与张江科学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认为,《通知》的发布,对张江的科创企业而言,犹如久旱逢甘露,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面临的科创“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上海社科院陈建勋博士表示,自贸区新政公布,有较大突破,但仍有一些政策思维尚需改进,也期盼政策的落地性、操作性再强一些。他认为,目前的功能性政策只解决了“可以做”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批量做的问题。比如,政策文本中常出现“符合条件”的表述,但又没有对所设条件进行说明,企业在具体执行时会不知行动边界;再比如有关文件中规定企业主体FT账户境外融资要“符合国家和试验区产业宏观调控方向”,但银行层面作为企业主体,如何能把握这么高大上的“宏观调控方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