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法院治老赖新规:子女不得就读贵族学校

2016年12月20日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王晓飞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今后,老赖子女在朝阳就读贵族学校将受限,而且不能参加摇号购车、“芝麻信用”降低、失信信息被360搜索引擎置顶显示等。在北京法院昨天举行的执行通报会上,朝阳法院公布了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五项举措。另据介绍,过去6周,共有10余名老赖被移送公安机关。

  老赖子女就读贵族学校将受限

  据朝阳法院执行局局长张维平介绍,目前朝阳法院已经与互联网搜索引擎、互联网旅游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北京市交通委、朝阳区教委等单位开展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消费、金融、教育等领域进行限制。

  经过协调,将360公司搜索引擎与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进行链接,网民在360搜索引擎输入某单位名称或失信等关键字后,如该单位系失信人,搜索结果页面将置顶显示失信信息,并区别于其他查询结果以特别字体显示。

  朝阳法院还向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大互联网旅游企业发送协执通知,对老赖的出行进行限制。与蚂蚁金服公司协调后,将“芝麻信用”评价体系与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库链接,大幅扣减失信被执行人征信评分,降低信用消费级别,同时对老赖的支付宝、天猫、淘宝等平台的网络交易进行限制和监督。

  此外,老赖还将被纳入交通委摇号系统“黑名单”,对老赖摇号进行限制。

  经过朝阳法院发送司法建议及多次座谈,朝阳区教委将严把入学环节,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时入学将受到限制,一经发现会暂停入学手续办理。对已经在贵族学校就读的学生家长信息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对比筛查,如发现此类情况也将协同法院处理。

  10余名老赖被追究刑责

  据北京高院执行局局长杨越介绍,12月2日至12月16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7023件。全市各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795条,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后屏蔽96条,执行结案7322件,执行到位金额约33.72亿元。

  杨越表示,除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外,北京法院还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综合运用查封、扣押、冻结、拍卖、拘传、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多种举措,集中打击、威慑了一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

  据介绍,北京法院“执行会战”6周以来,共有70余名被执行人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有10余名被执行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门头沟法院执行的一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樊某生患有尿毒症,多年来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其弟弟樊某立却在领取145万拆迁补偿款后到处躲避,拒不支付应给哥哥的拆迁补偿款2.5万元。门头沟法院将樊某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平谷法院执行的一起案件中,侯某明知法院已查封其养殖的山羊,但仍将山羊贩卖、宰杀,且拒不交出卖羊所得,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平谷法院移送后,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