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孵化之城 “嘉兴经验”获点赞

2016年12月20日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打造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孵化之城 “嘉兴经验”获点赞)

  迎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迅速,已成为各地促进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抓手和创新载体。上周五,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在我市举行,各地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首批129家省级众创空间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地市孵化器的代表嘉兴、杭州和宁波进行了经验交流,浙大科技园等3家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代表发言。省科技厅肯定了嘉兴持续推进“泛孵化器”建设、打造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孵化之城的先进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当天,还举行了“2016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2016年度省级优秀众创空间”授牌仪式,嘉兴颐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创新园发展有限公司和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获得“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称号。 

  “泛孵化器”建设

  成绩斐然

  近年来,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嘉兴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热情,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我市通过加大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基础设施投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力度,培育在产业链上具有节点性作用的科技型企业,全力把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成效突出。我市还在全省先行提出了“泛孵化器”建设新模式,出台了《关于推进“泛孵化器”建设的意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嘉兴经验”。

  为迎合“泛孵化器”建设,我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若干意见》,着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我市现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8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7家,同时这7家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市众创空间场地面积达16万平方米,拥有创业团队424个,创业人数3028名,成绩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目前,我市众创空间正快速发展,为全市营造了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成为“泛孵化器”建设的最前沿阵地。

  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直发挥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通过近3年的引导发展,我市孵化器建设又掀起了一个新高潮,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新建成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35万多平方米。到2015年底,全市各县(市、区)(除港区外)均已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现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发展情况居全省第二位。全市1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2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81家,累计毕业企业593家。 

  孵化服务

  迈上新台阶

  孵化器主要发挥着“生孩子”和“养孩子”两大作用,将科技“种子”培养成高新技术产业“参天大树”是孵化器的共同目标。但是,不同的时代面临着不同的发展难题,企业也对应着不同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孵化器不断提高“养孩子”的能力。

  除了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的增加,近年来我市各孵化机构还十分注重服务能力的提升。为了进一步提升孵化器的服务水准,各孵化机构重点加强创业导师、专业服务平台、科技投融资以及专业管理服务输出等公共服务,并建立了各自的种子资金、种子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天使基金等,为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嘉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不仅为在孵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还自主研发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软件,通过标准化、快捷化的互联网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孵化质量与水平。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充分利用上海交大科技园总部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进行扩张和发展,为长三角地区孵化器建设输出优秀的服务理念,成为嘉兴市“泛孵化器”建设当中的主导力量。“北斗创客家”众创空间内有一支具有20年制造行业经验的导师团,供创客们随时咨询,从供应链、生产、技术、品质、市场、财务各环节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每个创客都能“成活下来”,并“成长起来”,成效显著。UP+THINK众创空间实行“一园多点,多园联动,多地联动,持股孵化,异业合作”的发展方式,不到一年就迅速发展起来。

  据介绍,接下来,我市各级科技部门将在孵化体系建设、孵化模式创新、孵化机构能力提升、孵化机制完善、孵化环境优化等方面继续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孵化之城,积极引领新常态,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