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续领跑全球新股市场 新股数量和集资额却齐跌

2016年12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邓庆乐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19日对香港新股市场进行回顾和展望。德勤预计,截至12月31日,香港今年将共有120只新股上巿,集资额约为1947亿港元,排名全球首位,但新股上巿数量和集资额同比分别下跌3%和26%。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表示,尽管2016年早些时候中国内地经济疲软、美国加息时间表一直在揣测当中,以及英国脱欧引发市场的诸多忧虑,但是随着欧洲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内地经济开始走好,以及深港通启动带来的正面推动,令香港仍然能够支持多只大型新股上市。

  他指出,来自中国内地金融服务机构的新股融资额约占香港今年全年新股市场份额的70%,与2015年53%的占比相比,是一个大的飞跃。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新股上市。

  德勤表示,2017年全球新股市场将面临众多挑战,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多个主要国家领导层更迭、人民币汇率持续面临贬值压力,以及英国脱欧的进一步发展。尽管等候上巿的公司数目坚实,但香港新股市场的融资能力,特别是超大型新股可能将面临压力。

  德勤预计,2017年香港市场将会有120至130只新股上市,集资额在1600亿至1800亿港元之间。

  德勤指出,2017年中国内地金融服务机构将继续成为香港新股市场的主角,医疗及医药行业、航空服务、科技、传媒和电讯行业,以及海外公司将会是新股市场的重心。此外,香港巿场活跃、投资者基础国际化,以及作为亚洲共同巿场的角色都将有助吸引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中小型企业来港上巿。

  谈及深港通对香港和内地市场发展的作用,欧振兴说,优化后的沪港通和全新推出的深港通对香港和内地股市的各种利好仍需时才能够完全呈现出来,尤其是建议推出的新股通内容尚未制定,而中期来说,沪、深、港市场估值的差异很可能会逐渐缩小。(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