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中国模式的治理制度值得共同维护支持

2016年12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平 郭悦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19日在香港表示,作为一个主权国,国家在收回香港时,推出“一国两制”的构思,展现出大国的自信心、气度和相容性,这个制度既让香港人保持生活方式不变,也使中英两国可以以和平方式解决主权和领土问题。事实证明,中国已经建立自己的理论框架,开创了“中国模式的治理制度”。这个模式是最能切合国家及人民利益的最优化安排,值得共同维护支持。

  董建华当天在由团结香港基金举办的“今日中国:政制与现代社会发展论坛”发表演讲。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即将20年,作为国家的一分子,香港人无论从任何道理上来说,都必须要认识与香港人息息相关的祖国,了解内地的现况、发展、政策方向,以及建国67年的成功经验,这样才能有利于香港整体的发展,有利于香港和内地的互相融合。

  董建华认为,国家治理能力成功建立国家尊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有了一个完整的国家的尊严,从此自强更新,发展出稳固有效的治理能力,从而迅速提升经济、民生、科技等力量,也大大提升与国际间的合作和关系。

  他举例指,经济方面,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正在加速奔向小康社会。科技方面,“天宫”号与太空站对接,以及C919大飞机制成落地等重大科研成就,都意味中国已从“制造大国”提升为“创新科技大国”,而国家推动的“一带一路”国际性战略计划,以及推动建立亚洲基础建设银行等,都迅速得到国际的响应支持,充分显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实力和影响力。

  董建华表示,虽然建国67年来的确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就,但国家还要继续努力。例如,目前7亿人民已经成功脱贫,但还有最后的7千万贫穷人口,要让他们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此外,国家在严厉打击贪腐和法治方面也在不断加强。

  董建华希望更多的香港人,深入认识国家的治理之道和思维策略,化解香港目前面对的多种矛盾,为香港的福祉而努力。他说,香港和国家实质已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希望大家要多走一步,多一些了解国家,运用自己的智慧,客观探索和分析,为香港以及你们的未来创建出一条光明之路。(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