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自贸区与深港通“双轮驱动”推进粤港经贸合作

2016年12月20日 17:22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粤港合作年度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总结了2016年度粤港合作进展情况,明确了推进粤港合作重点区及项目建设下一 步的合作重点,更稳健的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的紧密合作。

  前海自贸区作为粤港合作重点区域,2016年更是承担起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促进粤港两地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责任。深圳前海管理局作为前海自贸区的直属管理部门,在借助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优势与经验,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率先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构建起以“港人港企办事平台”为代表的多元化、立体化电子政务服务体系,为香港同胞搭建了前海自贸区网上自助办事平台,解决了香港同胞在深港两地来回跑腿办事的烦恼,将粤港合作的民生服务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促进粤港金融融合与合作,亦是《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12月5日“深港通”的正式启动,广东省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进入了新的阶段。“深港通”如何保证投资者在香港跨境投资时身份的真实性,权益与法律保障如何落地实现,是推进粤港两地尤其是粤港金融证券市场共同关切的核心需求。深圳市电子商务安全证书管理有限公司(深圳CA)作为网络安全和电子认证服务行业的专业认证机构,承担了“深港通”对投资者身份认证的重要工作。大陆投资者通过深圳CA提供的粤港互认数字证书,即可办理香港跨境投资的部分业务,打破传统的局限,为投资者节省办事成本,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

  通过2016年粤港合作成果及未来全方位合作升级,由前海自贸区与“深港通”构筑起的全新“双轮驱动”下,将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商、科技创新、金融证券、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对粤港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