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来十年房屋供应目标维持46万个单位 

2016年12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20日公布最新推算,未来十年(即2017/18至2026/27年度)的总房屋供应目标维持为46万个单位,但现时可供兴建公营房屋单位的土地仍然不足,4.4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仍未觅得土地建屋。

  香港特区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以顾及随时间而改变的各种社会、经济和市场状况。20日下午,政府公布了《长远房屋策略2016年周年进度报告》。

  根据最新推算,2017/18至2026/27年度,为期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维持为46万个,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续维持在“六四之比”,即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私营房屋供应目标为18万个单位。

  然而,报告指出,截至目前为止,假设所有觅得的土地能如期顺利推出作建屋之用,政府只能在十年期内兴建2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跟十年供应目标相差4.4万个。

  “我觉得是一个警号。”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当天会见传媒时表示,目前香港房屋供应仍然偏紧,土地供应是限制房屋供应的主因,社会必须承认此事实,积极面对及对焦地解决问题。若不愿作出必要的取舍,则供应短缺问题只会拖延下去。

  张炳良表示,要在短期内增加或加快土地供应,并无容易或不需要付出代价的捷径。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检讨和改划土地用途、以增加发展密度、开拓新发展区、适度填海等方式,多管齐下去增加短、中、长期的房屋土地供应。

  他指出,释放棕地是政府土地发展一个主要方向。透过综合规划,以大型新市镇模式发展一些棕地密度比较高的地区。但目前棕地分布杂乱,当中夹杂了不少寮屋、农地、工场等,并缺乏基建,因此在发展前必须先进行详细研究,以确定项目在规划及技术上均可行。

  张炳良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政府觅地建屋的工作,这是整个社会共同面对的艰巨挑战,以期扭转房屋土地供应持续不足的局面,为社会及年青一代重建希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