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双园”开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新模式

2016年12月22日 08: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开创了“两国双园”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新模式。经过三年艰苦创业,“两国双园”已初具规模,从“打好基础”迈入“质量提升”的跨越发展阶段。记者最近来到马来西亚关丹采访,发现产业园区正在全面建设之中,一片繁忙景象。

  时近年底,北半球已是寒冬,位于热带的马来西亚关丹还是一片绿色。产业园区里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项目总指挥胡玖林,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到园区考察的场景。“那时这里还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野地和沼泽。走下去,要走到沼泽地里面。沼泽地里面不能一下踩下去,人陷下去不知道在哪里捡起来。靠倒下去的枯木作为支撑。”胡玖林回忆说。

  三年过去,园区已经变成平坦的厂区,现代化厂房和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联合钢铁是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首个入园项目,由中国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计年产量35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钢铁厂。生产的高质量H型钢材将填补当地市场空白。胡玖林指出,“马来西亚包括东南亚,像这么大的产能的还没有。我们所采用的工艺和技术是在马来西亚包括东南亚这一带都没有的。”

  联合钢铁的高炉项目正在施工中,由中国上海宝冶集团设计和建设。上海宝冶代表着高炉建设的业内顶尖水平,高级工程师叶芳徽是这个工程的项目经理,从地基处理开始,他要求极其严格。叶芳徽分析,“现在这个面都压过了,压过的虽然很结实,但承载设备的荷载重量还是远远达不到要求。我要把这个管桩打入到岩石层,设备的荷载重量能够托在岩石层上面才不会沉降,不会倾斜。”

  叶芳徽说,马来西亚本地生产钢材的企业生产设备和工艺相对落后一些。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他还有聘用一些有经验的马来西亚本地工程师的重任,以带动当地钢铁冶炼技术的提升。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董事会成员、马来西亚企业家李国豪对这样的合作方式表示非常满意。他认为不同概念没关系,以和为贵,求同存异。很多企业进来这个地方为带动当地的合作经营模式。他们非常期待。

  目前,除了联合钢铁项目正在建设之外,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另外一系列投资项目也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包括陶瓷制造、再生能源建设、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等项目在内的中国企业即将在园区投资建厂。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一直关注着关丹产业园区的发展,并对园区的高速发展感到欣慰。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推进,今后中马两国企业会实现更多的互利共赢。现在马来西亚已经有至少100家中资企业,来到马来西亚除了把先进的技术、装备、优良的服务、完善的售后带入马来西亚,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要促进两国互利合作,从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