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国际贸易“单一 窗口”建设与运维服务模式

2016年12月26日 16:59   来源:营口日报   

  查验单位和试点企业共同参与“单一窗口”设计与开发的全过程,听取试点企业的建议,力求准确反映企业需求,推动监管流程优化与监管手续简化。项目建设的技术实现和运维,由上海电子口岸运维单位负责。

  1.依托电子口岸,各部门合作共建。依托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已有应用功能及其技术开发力量,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和系统对接,企业申报数据通过“单一窗口”发送至各部门信息系统分别处理,状态信息和处理结果通过“单一窗口”统一反馈给企业。

  2.采用互联网模式,统一登录管理。“单一窗口”货物申报采用B/S网页模式,实行用户登记注册。同时,仍维持原有系统各自的身份认证和账户体系,即使用原有的身份(插卡)和账户即可登录“单一窗口”并进行申报。

  3.充分尊重企业需求。在项目建设前期,邀请了10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全程参与货物申报功能的论证、设计、体验、应用和完善工作。“单一窗口”专门为自身信息化条件较好的试点企业提供导入导出接口,直接与企业ERP系统对接,在ERP系统自动生成申报准备数据后,批量导入“单一窗口”,大幅提升了企业工作效率。

  4.各单位合作开展运维。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各申报系统的原有运营主体,仍负责系统和客户的运维服务。同时,各单位组成联合运维团队,共同承担“单一窗口”的运维保障工作,形成统一的运营服务规范,提供7×24小时服务响应。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