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骨科手术“私人订制” 3D打印骨骼模型零件

2016年12月27日 14:02   来源:云南网   袁明锋

  近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骨科首次将3D打印技术运用于骨科手术中,为颅底凹陷合并寰枢椎脱位患者郑女士成功实施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数字化实现手术可演练

  “以往,骨科手术主要依靠患者创伤部位的X光片与CT影像作为手术准备的依据。X光片与CT片的平面化使其阅读与理解均需要医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遇到复杂、精细的手术就增加了难度。”该院骨科主任刘伟介绍,使用3D打印技术后,可以提前将患者需手术部位的影像数据传入电脑进行处理并连接3D打印机,经过10个小时左右,仿真模型就可用于手术准备及手术方案制定。

  “术前,医生可通过这个模型实现模拟手术,所有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难题都提前演练,使得手术更加精准和安全,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刘伟说,依靠前期演练缩短了手术1/3时间,这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术中不适、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3D打印在骨科前景广泛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部分医院已开展3D打印机打印模型,帮助患者修复颅骨缺损、修整下巴、垫高鼻子、重塑颧骨和设计各种头面部手术操作,3D打印技术在骨科领域的应用也已经起步且前景广泛。

  刘伟介绍,用3D打印机打出患者的骨骼模型为“私人定制”,“严丝合缝”地满足治疗需求制定手术方案,比传统手术经过要精准得多,最重要的是在安全无创的情况下节约了宝贵的手术时间。

  “目前应用的3D打印技术仍属于初级阶段,但可帮患者提前设计手术,减低手术难度。”刘伟透露,接下来,该院还将逐步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疑难骨伤患者。而未来,3D打印技术或可实现人体器官的打印,为患者打印出所需要的人体个性化“零部件”。 本报记者 袁明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