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年回收废电器逾百吨 80%再生物料可重用

2016年12月2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进昇

香港半年回收废电器逾百吨80%再生物料可重用

  欧绿保位于上水的回收中心最多可储存200吨废电器。香港《大公报》记者何进昇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科技日新月异,人类亦不断追求最新款电器产品,惟如何处理被弃旧电器,成为社会一大难题。港府委托承办商进行一站式回收及处理废电器工作,半年内已收集的电视机、计算机等废电器逾100吨。位于屯门用作处理这些废电器的设施,建造工程进度理想,预计明年5月开始营运,届时废电器经处理后,将有多达80%再生物料可重用。

  现时香港每年产生的电子废物数量,估计达7万公吨(即内地普遍采用的“吨”),其中约85%属于近期通过的生产者责任制中订明的“受管制电器电子产品”,即冷气机、雪柜、洗衣机、电视机、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及显示器。由于这些电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一些较旧款式便会变成废物,令堆填区负荷大增。

  区域回收中心角色重要

  为让这些电器产品的原本材料可再用不浪费,处理旧电器可在受监管、安全及符合环保条例的情况下进行,以及支持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实施,环保署去年经公开招标后,与欧绿保综合环保公司签署“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由其收集受管制电器废物,并利用相关技术进行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等工序,将之成为有用分类物料,例如塑料和金属。

  环保署日前安排传媒参观欧绿保首个位于上水的区域性回收中心。欧绿保物流经理张乃恩介绍指,区域性回收中心在进行废物处理及回收服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因其负责分类及贮存,有用电器会经社工转介转赠予有需要人士,其他则会贮存。当位于屯门环保园、正在兴建中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于明年中投入服务后,贮存在回收中心的废电器,便会陆续送到设施进行分解处理。

  张乃恩透露,位于上水的回收中心于7月已开始运作,接受市民致电预约,由他们派车接收废电器。中心至今收集的废电器已逾100吨,占全仓容量一半,当中最多的是电视机及计算机,因这两类产品换款快,生命周期较短;至于数量较少的是属季节性产品的冷气机。

  除最终会设置5个区域性回收中心,张乃恩透露,未来将有8个贴近民居的卫星收集站,方便市民自行将较小型电器送到。这些卫星收集站集合废旧电器后,会送往区域性回收中心分类及贮存,其后运往处理设施再造。

  他表示,占地达3公顷的处理设施,整体建筑工程已完成65%,处理大楼的主体建筑已完成,并开始进行内部装修,一半用以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的机器,亦已从德国运抵,并开始进行安装,当中包括处理冷气机及雪柜的机器,其余机器将于下月运抵香港。

  采环保设计确保不影响环境

  欧绿保董事及总经理麦程辉表示,处理设施具有不少环保特色,包括采用天然采光及通风,太阳能热水系统,重用建筑时产生的泥土,以及全封闭式设计等,确保处理过程不会影响环境。设施每年处理受管制电子产品数量为3万公吨,最大处理量更可达5.6万公吨。废电器经处理后,将有多达80%再生物料可重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