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方位:中国民企如何做好“内外联动”?

2016年12月28日 14: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新方位:中国民企如何做好“内外联动”?)

  中国青年网12月28日北京电(见习记者 曾繁华)新常态下,中国亟须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需要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作为重要的践行主体,中国的民营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可以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新方位,借助政策红利发展壮大,实现转型升级。

  中国民企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中国青年网记者看到了三个可资借鉴的案例。

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现场。嘉宾在交流如何激发一带一路“新活力”。曾繁华 摄

  本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以“中国经济新方位”为主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开宗明义:当前,中国所处的时代、环境、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嬗变。科学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保障各项工作“不落空”、经济运行“稳得住”的关键。

  “激发一带一路‘新活力’”是论坛圆桌对话主题之一。

  “即将告别2016年,要迎来新的2017年,在这个时候探讨新方位,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认为,中国经济新方位中,中国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或是今后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一个重要新坐标——而“一带一路”倡议既顺应了中国海外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趋势,又呼应了全球对于高质量跨境投资、创造新型全球化的大诉求。

  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健对推动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念兹在兹。“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融资也难。他们有技术、没市场,中国的中小企业是有市场、技术差。所以我们让二者优势互补,互联互通。”

  在王健看来,国内中小企业的问题并不是给钱就能解决的。“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普遍生产技术水平比较低,产品竞争力差,能耗高,污染也重。这种企业你即使给它贷款也没用,银行还会跟着一起倒。”王健坦言,“企业难,银行也难。出了问题,银行要追究责任。”

  同时,王健强调,虽说中小企业相对有“风险”,但这个群体正发生新变。而如果银行不敢承担风险,那就失去了所有机会。“所以,最主要的是看银行能不能驾驭这个风险。这对银行来讲是考验。”他看好的做法是为国内外的中小企业“牵线搭桥”。“我们觉得银行在给贷款的同时,一定要帮助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帮着他们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王健介绍,中国银行自2013年开始,已做了近30场撮合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的服务交流会。交流现场配备一对一服务人员,随时提供对接金融服务与翻译。“欧美发达国家全做了。上至总统,下到企业,都非常欢迎。”王健说。

  “企业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能否成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一带一路’建设考验我们的效率、安全和精准投资。”早在年初,王文就曾围绕“一带一路”对企业建议:重拾冒险精神;吃透政策,融入到国家战略红利中去。

  “华信集团走出去,面临三方面考验。”中国华信党委书记蒋春余说,一是政治方面,外国政府更替带来风险;二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深耕能源与金融两大领域的华信集团要面临更复杂的博弈环境;三是意识形态、舆论方面的考验。“在‘走出去’的战略中,民营企业也是弱势群体。”蒋春余说。

  据了解,华信集团凭借对政策的深刻理解,在对外合作中频频进取——收购捷克J&T银行50%股权,成为首家控股欧洲银行的中国民企。同时推动J&T银行作为捷克政府方代表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设立中国-中东欧投资基金,支持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协助中国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投资。

  由“倾销”问题引起的贸易摩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之一。任职找钢网近一年的首席战略官、前央视主播郎永淳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钢材的需求量很大。对于既满足当地需求,又不受到反倾销制裁,找钢网的尝试初见成效。“以前钢铁是通过中国的出口代理商,再到国外的进口代理商,最终进入到当地市场的,是以批发价,甚至远远低于当地零售价进入海外市场。所以他认为你是低价倾销。”郎永淳解释,找钢网则采用零售模式进行销售,“并且在当地设立公司,是当地雇员、当地零售的模式,没有任何法律障碍。”

  首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同时关注金融安全、品牌创新等话题,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等出席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