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年产垃圾逾1亿吨 近半获再生处置或利用

2016年12月29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小云

  河南省住建部门29日在郑州通报称,2016年全省建筑垃圾产生总量10522万吨,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再生处置的利用有4818万吨,资源化利用率为45.79%。

  当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向媒体通报介绍,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河南省建筑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据统计,目前,该省建筑垃圾存量达5亿吨,每年增量近1亿吨,而且每年产生量仍在递增。多年来私拉乱倒、随意倾倒的处理垃圾传统惯性,导致大部分城市出现了“围城”、“堆山”、“填河”现象,严重危害生态和民生,群众诟病较多。

  2016年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公安厅、交通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市工程运输(渣土)车专项督查,先后查处违规违法行为3351起,扣留1758辆,罚款330余万元。目前,全省核准清运公司113家,核准清运车辆6371台,其中清洁能源专用车689辆,逐步建成了专业、规范的建筑垃圾清运队伍,营造了遵纪守法、文明清运的氛围。

  不乱堆、不乱倒只是“治标”,建筑垃圾治理的根本还在于循环利用。据巩魁生介绍,2016年全省建筑垃圾产生总量为10522万吨,建筑垃圾直接使用和再生处置的利用有4818万吨,资源化利用率为45.79%,圆满完成省政府确定资源化利用率达40%的目标。扩大了建筑垃圾在公路、城市道路、河湖水系治理以及房屋建筑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