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贸发局:2016年末内地零售市场表现抢眼

2016年12月30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董方奇

  香港贸易发展局29日召开记者会,发布《2016年全球年末主要市场零售业报告》。香港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各主要市场零售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中国内地市场表现抢眼,预计在供给侧改革等推动下未来将会有新的发展。

  潘永才说,由于年末“双11”以及各大电商、零售平台的促销刺激,内地市场零售总额在10月和11月分别同比增长10%和10.8%,增速高于有所复苏的欧美零售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

  潘永才指出,随着内地零售市场体量逐渐增大,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高,中国消费者对于全球零售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潘永才指出,随着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欧洲政治形势也趋于稳定,欧美市场在第四季度的零售业都出现了复苏迹象。其中,美国的圣诞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德国和英国也分别同比增长4%和3%。

  日本2016年第四季度的零售业发展比较平淡。潘永才指出,由于日本国内消费者仍然较为保守,预计2017年日本的零售业将很难有大的改善。

  随着传统零售市场复苏,新兴市场增长势头强劲,潘永才预计2017年全球零售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这也将推动香港进出口业进一步发展。

  潘永才建议,香港的进出口贸易企业应把握机会,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相应推广活动,在新趋势中抓住新机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