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6/17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超目标8%

2016年12月3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9日表示,预计2016至17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约19460个单位,超过18000个单位的供应目标约8%。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17年1月至3月卖地计划,来自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3610个单位。关于该季度的供应量略低于前期,陈茂波表示,并非可售的住宅用地不足或政府缩减土地供应,而是避免超出供应目标过多,影响政府定下的年度供应目标的可信性和确定性。

  他进一步透露,下一财政年度第一季度(2017年4月至6月)私人房屋土地将可供兴建超过5000个单位。他表示,很多人因为不同原因想“吹起个市”,但是政府不能助长,强调供应充足是为了让市场有信心,政府随时有土地可以出售。

  陈茂波总结了2016至17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情况,卖地计划共有30幅住宅用地,合共可兴建约19520个单位。全财年已售及将售共21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3280个单位。这是自2010至11年度特区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推售住宅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年度。政府会把本财年余下可供出售的用地滚存至下一财年卖地计划。

  近期香港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面积越来越小的“纳米楼”,陈茂波提醒投资者买这种住宅要小心,因为“买入容易卖出难”,投资价值很小。由于从土地批出到楼宇建成有几年的时间,期间市场会有变化,特区政府不会对小户型加以限制,而将弹性留给市场。

  近年来内地发展商积极来港投地,近期启德两块住宅用地分别由内地发展商和香港发展商先后投得,前者中标价较高。陈茂波表示,香港是自由市场,卖地价格是随行就市,政府不会干预,也无法保证投得用地的公司必赚,希望不要用一两宗交易影响市场判断。他又指出,有更多发展商参与投地是好事,可以避免市场份额过度集中于几家发展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