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非法生产制毒化学品 利用翻译选址招工

2016年12月30日 17:44   来源:红网   覃剑

  12月29日,湘西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特大跨国非法生产、贩卖制毒物品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制毒厂点2处,缴获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α-氰基苯丙酮1.36吨、盐酸2.06吨及其他各类原材料18.61吨。

  据介绍,该案的组织策划者是一名来自中东地区的外籍人员卡顿(音),其以“外贸商”的身份入境,利用两名贴身翻译进行工厂的选址、招工。为节省成本与规避打击,他选择的工人大多是工厂附近的农民。

  2016年5月初,吉首市河溪镇附近的一家停产的化工厂再次启用,参与作业的工人称该厂生产的是除锈剂,但未能见到成品。厂区不断扩散出异味,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

  5月19日,吉首市公安局开展制毒问题大排查行动时,镇上的居民将该情况反馈给了警方。但是,当民警赶到工厂时,管理人员均已撤走,仅留下当地几名参与作业的工人。

  “这些人都不知道加工的是什么物质,还觉得奇怪,怎么突然厂子就关门了。装备以及化学品也被运走。”民警介绍,经调查,在附近农户到工厂询问时,该团伙便开始筹划转移,还连夜给在此打工的人结算了工资。

  警方对现场遗留物提取送检,发现该团伙涉嫌非法生产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α-氰基苯丙酮。α-氰基苯丙酮是制造冰毒的重要原料。

  之后,湘西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这批易制毒化学品的去向进行侦查。5月28日,警方在湖南永顺县找到这批易制毒化学品,抓获涉案人员6人,查获α-氰基苯丙酮1.12吨,扣押制毒设备反应釜5个、甩干机1个、水泵1个。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才发现,这个化工厂的背后有一个犯罪团伙,涉及广东、河南等多地,而在幕后操作的是一名外籍人员。办案民警透露,这个外籍人员叫卡顿,来自中东地区。

  经查,卡顿有多次入境记录,入境的目的是做进出口生意,主要经营皮革制品。据了解,卡顿入境后,长期呆在广州一出租屋内。他有两名贴身翻译:王某壮(男)和罗某秀(女),两人都是30多岁,王某壮为其在中国境内寻找厂地;罗某秀则负责管理、支付犯罪活动资金给涉案人员。此外,王某壮还有两名马仔,专门负责选址、设备原料的购买、技术的传授等事宜。

  湘西警方发现,除了湘西的这个生产窝点,该犯罪团伙在河南郑州也有一个类似的工厂。8月9日,见时机成熟,警方分湘豫粤三个地区同步收网,卡顿等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

  目前,包括这名外籍人员的12名嫌犯均已被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