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要求岸线资源有序开发

2017年01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怎样保护好长江的生态特别是水质安全,是沿江发展必须考虑的任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有序利用长江岸线资源,重点是合理划分岸线功能、有序利用岸线资源。

  亮点一: 江苏将打造生态岸线

  2016年11月召开的江苏省党代会提出,推动沿江两岸产能改造提升、有序转移,腾出高端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空间,让长江永葆生机活力。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江苏沿江很多岸线用于化工码头、危化品等重工业,带来的环境隐患不容忽视,必须减去其中的落后产能。江苏将采取专门的行动保护岸线,把更多的危化品码头变成长江生态岸线,并打造环太湖和沿江生态保护带等。

  亮点二:

  湖北:既“留白”又整合

  在长江岸线资源的整合开发中,湖北提出“留白”概念,就是根据统一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保护好,促进岸线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高效利用。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认为,“留白”不是消极无为,而是着眼长远的积极有为。这样做体现了湖北对岸线资源的珍惜以及保护母亲河的责任和担当。为整合岸线资源,湖北提出盘活存量与严控增量并重,减少数量和提升质量并重,着眼当前和长远并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